双河镇:建立三级包帮责任制 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落下

发表时间:2020-03-27 17:16 作者:邓小康 来源:双河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坚决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双河镇聚建立镇、村、帮扶干部三级包帮责任制,焦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疫情影响贫困户和边缘户“四类重点户”,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一、全面排查,摸清核实“四类重点户”底数。该镇开展全面摸排,逐一筛查,各村结合前期掌握情况,建立到户到人工作台账,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落实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六净一规范”情况及有政策缺关爱等情况;同时,要结合贫困户动态管理、已脱贫户防范返贫相关机制,对“四类重点户”加强跟踪调查,实行动态监测,做到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更新。

二、明确责任,建立乡、村、包帮人三级包帮机制。在原帮扶责任人不变的基础上,对重点户实行包帮责任制,由驻村班子成员、村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分级落实包帮责任。其中驻村班子成员对包帮的“四类重点户”每月走访1次,村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对包帮的“四类重点户”每周走访1次,原帮扶责任人坚持正常走访不变,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切实帮助“四类重点户”落实扶贫措施,解决实际困难。

三、因户制宜,精准制定并落实帮扶措施。根据“四类重点户”的具体情况,进一步调整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未脱贫户如期脱贫、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一是加强帮扶力度,用足力,对那些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意愿的未脱贫户,坚持以“扶”为主,帮助其发展产业或务工就业,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增加家庭收入;二是用足兜底政策,走上线,对那些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或患有大病的未脱贫户,坚持以“兜”为主,落实临时救助,强化兜底保障;三是落实监测户预警管理,防返贫,要按照“三级管理、三段防控”的预警体系,及时强化预警监测,根据致贫风险,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消除致贫风险;四是强化对边缘户救助帮扶,添关爱,落实社保兜底政策、开展临时救助,实施普惠制的产业就业帮扶,积极帮助边缘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防范新增致贫现象发生。

四、成立组织,压紧压实各级包帮责任。根据工作需要成立脱贫攻坚“四类重点户”领导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扶贫办具体负责面上工作,供电公司具体负责解决电力问题,国土所负责房屋建设用地的核实,民政负责兜底、救助等工作,水利工作站负责安全饮水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镇、村二级包保责任人,限时整改到位;各级责任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四类重点户”包帮工作,切实履行相应责任,保证工作实效,坚决杜绝返贫致贫现象的发生,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落下。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