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乡:念好“三字经”  筑牢清明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0-04-03 10:36 作者:何瀚 来源:长岭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郑荣长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清明将至,群众上坟祭扫、祭拜活动较多,也是各类火灾尤其是山林火灾多发易发期。为倡导绿色文明祭扫,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长岭乡认真念好“三字经”,着力筑牢清明安全防火墙。

念好“早”字经。3月以来,长岭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专题会议、检查督查等多种方式,对我乡春季森林火灾防控和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要求清明期间各村、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充实扑火物资装备,配强应急扑火队伍;督促各村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人,“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居民组长包户”责任到岗、措施到位。

念好“防”字经。认真贯彻落实金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及森林防火常识,不断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措施,重点加强对林区的管理,严禁在林区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加强重点区域、部位的火险预警监测,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完善乡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火情的准备,确保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念好“新”字经。提倡绿色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通过出动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定时播放,微信、QQ群、手机短信发布消息,进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绿色理念,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祭扫新风尚,转变群众陈旧的思想观念,增强全乡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配合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推广网上祭扫、代客祭扫、预约祭扫等新方式,寄托哀思、礼敬先人。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