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河镇:“五注重”做好“蜱虫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7-09 10:01 作者:李学南 来源:双河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有效预防蜱虫叮咬导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现象,双河镇坚持以防为主,全力做好广宣传、早发现、早诊疗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注重统筹部署。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成立防控领导小组;由镇中心卫生院班子成员、内科医务人员组建防控专家组;制定《双河镇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双河镇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疫情应急预案》,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周密部署做好“蜱虫病”防控工作。

注重人员培训。组织乡镇卫生院对全镇村医进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治指南》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诊疗方案》等知识培训,广泛普及蜱虫叮咬后引发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相关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医护人员的临床诊疗识别和救治转诊能力。

注重宣传防护。把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护意识作为重中之重。在各村召开一次居民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介绍“蜱虫病”防控常识,让他们迅速向本组居民做好宣传培训。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医疗室结合群众就诊,开展面对面宣传。镇村以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微信服务群、村村响广播、宣传单页的形式广泛宣传防护要点,重点告知群众野外劳动生产要穿长袖服装,长袜长靴,戴防护帽,外露部位要涂布驱避剂,发现蜱虫叮咬立即就医,不要擅自拔出。

注重诊断排查。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的排查力度,凡是发热患者就诊,详细登记人员信息、联系方式,询问其流行病学史、近期有无蜱虫叮咬史,并组织院内专家会诊。一旦确定为疑似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患者,立即转诊并报告。

注重协调配合。要求各村和村医疗室动态掌握、第一时间反馈疑似“蜱虫病”患者信息,村级医疗室不得收治疑似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镇中心卫生院不得截留疑似病例,出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以电话形式向县疾控中心报告,统一转诊至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治疗。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