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庙乡:“文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0-07-10 08:37 作者:孔锐 来源:关庙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关庙乡紧紧围绕文旅工作“易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总思路,谋篇布局,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旅融合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挖掘红色基因,铸造乡村之魂。关庙乡境内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具有浓厚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位于该乡大埠口村的“红军墓”,安葬了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壮烈牺牲的二百多位红军战士,经关庙乡两次修缮、改扩建后,现已更名为“红军烈士公墓”并成为关庙乡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共接待5批各级党委政府前往公墓祭扫革命先烈,感受该乡红色故事洗礼,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红色文化是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是引领时代主流和社会风尚的有力抓手,关庙乡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断加大对红色历史的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紧扣自身红色文化优势,提炼红色文化元素,建设红色文化高地。“刘邓大军驻地旧址”、“立夏节起义前红军指挥部旧址”、“红军吊桥”、“仙桃烈士墓”等一大批具有历史意义的红色资源得到进一步盘活,让关庙乡地域文化“既有讲头,更有看头”,铸造了乡村之魂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游客。

厚植乡土文化,留住美丽乡愁。通过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乡村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使得关庙乡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优势有力彰显,以民俗风情、古建遗存、传统技艺、本地景点为代表的乡愁符号,催生了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一批精品民宿、露营基地、游客驿站、农家小院等旅游配套设施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花娘寨是金寨十大山寨之一,位于关庙乡胭脂村西南角,是保存最完整的山寨之一。关庙乡深入挖掘景点资源,相继建成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AA级旅游公厕,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打通通往花娘寨景区最后一公里,以点带面,扩大辐射范围,新建胭脂民宿群、二龙潭露营基地、帮助农户申报星级农家小院等一系列举措,提高景点接待能力,保障接待质量;依托本土特色,挖掘乡土文化,激活乡愁记忆,加大对境内胭脂河谷、吴家老宅、余家老宅、村落内明代古街巷等保护和宣传力度,相继开通直播云平台,举办登山比赛、“最美冬韵”摄影比赛、“乡村春晚”等活动,形成线上线下齐互动,景点内涵再丰富的创新格局,让游客即能感受“诗与远方”,也能唤起乡愁记忆。

弘扬文明新风,唱响幸福欢歌。关庙乡充分发挥文化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每一面墙体上都绘有移风易俗宣传画、宣传标语,配齐不同功能的分类垃圾桶,打造庭前屋后小花园,插上爱护环境小标牌,开启“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皆育人”的良好局面,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群众精神面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持续换发;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连续举办两届“关庙乡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开展“红黑榜”评比、发挥“振风超市”作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成立以乡村能人为主体的村民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让“一约四会”作用日益凸显,群众主动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摒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关庙乡充分发挥“文旅融合”在乡村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三条主线中的助推作用,唱响了乡村振兴幸福欢歌。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