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镇“五措并举”规范扶贫资产管理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10 14:37 作者:汪劲 来源:南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规范扶贫资产管理,确保扶贫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避免资产流失,南溪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清理登记和规范管理扶贫资产。截止目前,我镇清理登记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部门联动明确工作职责。镇扶贫办对全镇扶贫资产统筹管理,镇财政分局牵头执行扶贫资产管理、经营监督和绩效考核。镇扶贫办、计生办、人社分局、农技中心等部门配合,负责扶贫资产管理的统计工作。各村对确权到本村的扶贫资产进行实质性管理,负责组织资产所有权界定、建立资产管理台账。

二是制定方案确定工作任务。制定南溪镇扶贫资产登记管理实施方案和管理细则,对2016—2019年各部门财政资金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形成的扶贫资产,按所在地点、所属地域、资产类别、资产规模、形成时间、资产总量、投入财政资金数量、资产性质等内容,于7月中旬完成清理登记工作任务。

三是全面清理建立资产台账。通过全面清理核实各类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实行“一账统管”模式的台账管理,由扶贫办建立扶贫资产总台账,包括镇级、村级、到户三级台账;镇级由镇扶贫办建立镇、村、户三级台帐;村级由村委会建立村、贫困户两级台帐,坚持全部实行集中动态管理。

四是区分属性管理扶贫资产。以资金使用方向为主要依据,由上级对下级进行权属界定。扶贫资金直接奖补到贫困户形成的资产,所有权归属受益者,扶贫资金到村实施项目形成的资产,所有权归属项目所在村集体,扶贫资金到多村联建项目形成的资产,按投资比例界定各联建村的所有权,上级部门扶贫投入形成的资产,及时移交帮扶村集体,由受益村负责经营、维护和后续管理。

五是严肃纪律强化责任追究。扶贫资产清理登记管理工作发现不足之处,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检查问题清单,限期进行整改。对不按规定移交、评估、审核、备案扶贫资产,非法改变扶贫资产所有权,不按规定运营维护扶贫资产,不按规定分配扶贫资产收益,未经审批擅自处置或低价处理扶贫资产,管理不当造成扶贫资产流失或不良社会影响等6类违规违纪行为,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处理。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