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园镇:农旅产业引领 甜入群众心间

发表时间:2020-10-23 09:57 作者:杨晓帆 来源: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深秋之时,忙碌了一个月的金山村猕猴桃基地终于闲了下来,望着空空的冷库,村民们吃着自己种植的猕猴桃,从嘴里甜到了心里。

结合实际,精准谋划。斑竹园镇始终坚定精准谋划在前,产业实施在后的施政方针,早在八年前斑竹园镇党委政府就精心谋划产业项目,结合实地勘察研究确定了金山村猕猴桃基地项目,2013年成立了“金寨县到马河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社会资金投资近700万元,同时配套流转土地289.35亩。2015年春季栽苗150亩,秋季栽苗91亩,其余在2016年底完成种苗。2018年试挂果,产量就已达5万斤。

产业引领,完善配套。斑竹园镇始终坚持扶持本地产业为核心,围绕马河田园综合体的发展目标,坚持把目光聚焦到龙头项目,精力集中到龙头项目,财物投入到龙头项目,2018年在“金寨县到马河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基础上重组成立的安徽水木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了金山村猕猴桃基地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与此同时,斑竹园镇党委政府持之以恒的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产业良性发展,先期投入15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园区水渠、硬化等配套建设,近几年加大投入建设产业周边道路、河道整治等。

创新模式,带动周边。斑竹园镇始终坚信只有创新才能引领发展,以电子商务为抓手,依托电商平台、新媒体,创新拓展“互联网+产业”,构建“基地种植、农业示范,线上平台销售、线下实地体验”的农业发展新模式。一方面,搭建平台,实现电商营销一体化。紧跟国内外高端市场需求,深入挖掘整合田园产业和猕猴桃产品文化,打造了“金圆”“红阳”等金山猕猴桃产品品牌。运用抖音、快手直播等新媒体进行网络销售,既开拓了国内外高端市场,又激活了本土特色资源和文化内涵。强化仓储、物流匹配,新建专业冷链仓储服务中心,与盒马生鲜达成战略合作,打造田园综合体。另一方面,景点带动,开拓休闲观光体验地。以现代农业和农事体验为基础,围绕“休闲娱乐·风景观光·农家体验”为主题进行立体开发,配套建设了金山旅游步道、房车营地、望山寨等景点,全力打造以田园综合体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据悉金山村猕猴桃基地今年共计收获15万斤猕猴桃,现已全部销售一空,带动了近百名村民就业务工,并为村集体带来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收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