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镇: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0-10-24 09:30 作者:李葵 来源:青山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何瀚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青山镇以“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高质量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把“四好农村路”建成惠及群众的安全路、生态路、致富路、幸福路,全镇农村公路得到跨越式发展。

提档升级助畅通,乡村面貌“靓新装”。2019年到2020年,青山镇重点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灵活采取老路拓宽、路面改造和道路整体改造等多种形式,宜宽则宽、宜新则新,按照进村主要干道宽度不低于5.5米的标准进行改造,总投入资金约3000万元,道路提档升级约35公里,全力把阻碍镇村公交旅游客车通行的“瓶颈路”“断头路”全部打通,目前全镇六个村,已经实现公交一体化。

组建队伍抓管理,村规民约“聚合力”。围绕“有机构、有队伍、有抓手”的管理方式,确立农村公路管理架构,牢牢压实管理责任。金寨县青山镇成立农村公路管理领导小组,六个村均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专职公路养护人员。围绕“农村路、农民爱,大家路、大家管”的目标,把农村爱路护路纳入村规民约,切实提高村民爱路护路意识,加大公路建设和管理人人参与的力度,共同维护农村公路干净整治。

建管并重强养护,多措并举“稳成果”。青山镇始终坚持“有路必养、养路必优”的理念,建管并重、管养并举,尽心尽力把农村公路养护好。一方面有路必养,推广精细化养护作业。针对不同路面类型、不同季节的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养护作业,农村公路列养率达98%。另一方面养路必优。按照日常巡查常态化、技能培训专业化、管理台账信息化的方法,路况指数逐年上升。

运营服务促致富,产业走上“快车道”。道路通,百业兴。农村“四好”公路的建设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发展茶叶、中药材、毛竹等产业的热情,青山镇抱儿山村是金寨县7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缓慢,作为当地主导传统的茶叶产业一直存在“山上采摘难,山下运输难”的问题,抱儿山村5.5米宽的“四好公路”建成后,既解决了生产阶段运输难的问题,又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