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乡祝畈村:抓特色产业,促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20-10-28 09:56 作者:李晓 来源:沙河乡祝畈村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祝畈村位于沙河乡西南部,属鄂豫皖三省交界,平均海拔660米,属高寒山区。近年来,祝畈村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促群众脱贫致富,有效地带动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了群众的长效经济,尤其是中药材产业发展在全乡独树一帜,初步形成了脱贫致富,产业兴旺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好学务实。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种植大户到邻省参观学习先进的天麻种植技术,改变了多年来一贯在林区毁林种植的低效方式,利用长期抛荒的田地,集中、规模化种植。一来减少了人工投入成本,二来可以人为控制旱灾和水灾对天麻培育的影响,有效地控制了过去“靠天收”的落后种植状况,天麻产量大大提高。目前正值取麻季,据统计,天麻种植户最高亩产纯收入10万元。

积极开展产业奖补促发展工作。年初,村两委和帮扶干部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产业发展谋划,引导鼓励贫困户发展天麻种植,全方面进行技术指导。目前,享受产业奖补的贫困户中,百分之八十属天麻种植户,且效益良好。贫困户通过天麻种植增收和产业奖补补助,户均收入提高了3万元。

大户能人带动,产业发展多面开花。祝畈村产业发展不仅使天麻种植见成效,其它特色产业齐头并进,蓬勃发展。如特色中药材黄精、七叶一枝花(重楼),玉竹等均已形成规模化发展。大别山薄壳山核桃发展独具特色,品质优良,供不应求。村里有名的金周家庭农场,其名贵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目前已达到了上百亩规模,经济效益可观,且带动村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得到了省市县多部门称赞,为当地村民树立了一面勤劳致富的旗帜。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祝畈村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时,已经迈开了乡村振兴的前进步伐。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