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乡:“三举措”全力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发表时间:2020-12-03 10:22 作者:郑荣长 来源:长岭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年末是农民工结算工资的高峰期,也是恶意欠薪的高发期,为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兑付工作。2020年11月份以来,长岭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兑现到位,全力做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强化组织领导,保证工作落实到位。长岭乡积极组织召开全乡根治欠薪工作会议,专门就冬季攻坚行动工作进行了部署,并结合该乡的实际,制定了《长岭乡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工作重点、时间安排、单位职责予以明确,做到工作开展有的放矢。

加强排查工作,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各村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辖区、本行业今年以来开工建设的在建工程项目、在营企业再梳理、再排查。近日,对全乡范围内在建的房屋建筑及农业、水利、交通等工程项目的劳动用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要求相关单位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兑现到位,有效防范了欠薪问题的发生。

创新工作方法,力争工作取得突破。长岭乡结合劳动监察网格化责任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针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用人单位限期整改,同时对前期处置的欠薪问题进行“回头看”,逐个梳理落实情况,严防因欠薪问题没有妥善处置造成反弹。

下一步,长岭乡将及时总结经验,弥补不足,逐步实现根治欠薪工作信息化监管,对尚未处置和新出现的欠薪问题加大处置力度,确保在2020年12月底前全部清零。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