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庙乡:“面子”美“里子”实,绘就文明乡风新样子

发表时间:2020-12-04 08:30 作者:孔锐 来源:关庙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中,关庙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扮靓乡村“面子”,做实文化“里子”,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文化基因,全乡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文化广场打造乡风文明“新面子”。该乡通过建设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与培育文明乡风相结合,为实现“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夯实根基。全乡已累计建成集美化、亮化、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科普宣传、农家书屋、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高标准农村文化活动广场6个。从盛夏至寒冬,前来跳舞、健身、聊天、看书的群众络绎不绝,天气的冷暖交替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热情,如今的文化广场俨然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该乡还积极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和“精神盛宴”,更是改变了村民们旧思想、旧观念。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真正成为“传播思想、文明实践、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振风超市兑出乡风文明“新实惠”。每到月底,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村民情绪高昂,气氛热烈。原来这是每月一次的“振风超市”积分评比发放。不久前,在关庙乡仙桃村新时代文明站召开的2020年11月积分券发放现场会上,宣读了11月“文明典范”名单,并为他们发放了“振风超市”积分券。其中有不少都来自贫困户,他们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注重环境卫生,成为村里的“文明标兵”。小小的“振风超市”摆满了米面粮油等生活日用品,这里的流通货币不是金钱而是发到手的积分劵。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环境保护,要求孝老敬亲、团结邻里,保持庭院整洁、移风易俗等方式,最后评出先进兑换积分。“振风超市”让凡人善举得到褒扬,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成为关庙乡对外展示乡风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新气象”。在关庙乡康养中心,所有的特困老人,一提到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他们都很开心。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每到传统节日志愿者们都深入康养中心,帮助打扫卫生、包饺子包粽子、精心组织戏曲舞蹈等各种各样的活动,与老人们共同庆祝传统佳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积极吸纳爱心人士、乡贤能人参与志愿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微信群,发布活动计划,邀请他们参与其中。微信群的建立为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又提供了一条爱心路。通过文明实践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调动了爱心人士、乡贤能人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性,让群众感受到了好民风就在身边。激发了乡村“精气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