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庙乡:消费扶贫让土产品变身“香饽饽”

发表时间:2021-01-22 09:38 作者:江慧君 来源:关庙乡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关庙乡把消费扶贫作为农村产业发展、农户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找准产业定位、严把产品质量、合力帮扶销售等举措,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让农村的“土产品”变身市场“香饽饽”。

找准定位活产业

“陈叔,你家黄牛什么时候宰杀,到时通知我,我买个十斤置办年货”“李姐,你家红薯粉丝还有不,我给我亲戚带点”……年关将近,关庙乡各农户家的农产品瞬间成为抢手货,黄牛肉、土猪肉、红薯粉丝需求量更是遥遥领先,“抢先预购手慢则无”是农产品市场的真实写照,这与前期准确的产业定位息息相关。关庙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充分结合关庙区位优势和市场前景,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唱响关庙农副产品品牌。银山沟大茶、仙桃山核桃、墨园土猪肉、胭脂村灵芝等一批品牌农产品早已走出关庙,遍布千家万户百姓餐桌。

严管源头保质量

“土味十足”农产品为何受到市场热捧?说一千道一万产品质量是关键。在找准产业定位后,关庙乡深化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农产品品质和品牌上勤修内功。在农产品品质上,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配方施肥等技术,大幅度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从根源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证产品质量经得起检验;在品牌塑造上,积极做好农产品商标注册、产品认证工作,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全力支持培育农副产品发展。

合力帮扶畅销路

关庙乡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帮扶相结合的方式,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在线上宣传方面: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单位的力量,邀请省市电视台深入一线宣传推介关庙农特产品、进行专题宣传报道;采取直播带货形式,开展第一书记帮销农特产品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借助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等平台转发关庙农特产品;在线下帮扶方面:关庙乡将消费扶贫纳入结对帮扶工作内容,引导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帮扶干部、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齐发力,解决了农户农产品滞销难题。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