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岭乡:压实三级责任包保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1-01-22 15:49 作者:刘霞 来源:桃岭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桃岭乡多措并举全面压实疫情防控三级分片包干责任制,确保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一是全面推行压实乡、村、组三级分片包干责任制。按照“全覆盖、零遗漏”的要求,全面建立健全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制度,实现每个村有1名乡主要领导挂包,每个组有1-2名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或挂村干部挂包,每一户有1名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挂村干部或帮扶干部挂包,做到逐级逐片压实防控责任,确保纵向压到底、横向压到边,以严密防控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落实乡、村、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联防联控以及疫情监测排查、密切接触人员隔离等措施,做到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五个不漏”,织密织牢防控网,持续有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包村的乡主要领导重点推动建立覆盖所有村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协调解决本村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围绕织牢“五张网”、确保“五个不漏”、做到两个“十严格”,主要到村一线检查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全面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统筹做好辖区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包组的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或挂村干部主要负责重点人群及发热病人的排查监测工作,按“不漏一人”的要求,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准确掌握重点人群及发热病人信息。组织人员通过宣传车、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开展村内宣传,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包户的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挂村干部或帮扶干部按照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进行挨家挨户反复排查,并发放宣传单。排查人员严格采取自我保护措施,佩带口罩等防护用品。排查时采取门口安全距离问询的方式,一般不进入村民室内。若发现重点人员及发热病人,要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并做好后续跟踪报告工作。

三是确保分片包干责任制的落地见效。村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对建立健全分片包干责任制的督促检查。重点督促检查是否全覆盖建立健全分片包干责任制,以及包干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检查或暗访,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完善相关措施办法。桃岭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将加强督查督办,对推进落实不力的地方和个人实行重点督查。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乡疫情防控督查组每天在全乡范围内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天一通报,督促及时整改。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究”,对党员干部履行疫情防控包干责任情况加强日常了解,作为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于包干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有效履行职责、不担当不作为,辖区内疫情防控推进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