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庙乡“三字诀”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民生工程阔步迈进

发表时间:2021-04-19 10:57 作者:余舰 来源:关庙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金寨县关庙乡突出“三字诀”,强化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民生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阔步迈进。

立足一个“领”字,当好产业振兴“领头雁”。创新产业发展机制,推行村党支部书记领办特色产业项目工程,发挥村支部产业发展“领头雁”作用。召开党建+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聚焦村级资源禀赋,由村党建指导员包保到支部,村支部书记每人领办村级特色产业发展项目,以产业领头发展、特色增收增效,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创业、聚力发展,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产业。目前,全乡6个村党支部已领办黄牛养殖、薄壳山核桃、银山沟野茶、花娘寨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项目13个,先后投入资金1350万元,形成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突出一个“活”字,激活产业振兴“动力源”。聚焦非公党支部建设组织力不优、带动力不强、活跃力不足等问题,着力“三个下沉”,激活非公党支部产业发展动力。乡党委书记下沉到支部,扎实推进“学党史”,开展上党课、研讨班、参观红色遗址等活动,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党支部率先发展、敢于创业的主动性和实践力;党建指导员下沉到一线,实打实推动党建工作与支部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

目前已帮助办理金寨县同创山核桃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完成产品QS认证,安徽晟易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招工等急难愁盼问题;非公党员下沉到群众之中,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市场眼光,以身示范,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学习黑毛猪、黄牛、山羊养殖技术,茶叶、山核桃种植技术,磨具、焊接、建筑等相关技术,创新完善“远教+专家+农户”应用型教学模式,以身边“土专家”促进产业大发展。

突出一个“广”字,促进产业振兴“满天星”。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合力共促产业发展多元化。注重“引凤还巢”。争取外出创业有成的党员回乡或引荐招商引资企业来地创业。目前已洽谈意向项目5个,招引六安黑茶种植业基地500亩、年产值1500万元工艺保温制品项目等,其中年产值800万元的秀珍菇特色种植产业已投入生产,带动周边群众就业40人,将实现人均增收4万元,注重“遍地开花”。推动党员“四联四帮”群众,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运营模式,指导群众发展生产,定点包产包销,帮助群众销售山核桃320多万元、茶叶50多万元、牛羊40万元等,带领人民群众一道搭上共同富裕的快车。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