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乡:“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民生福祉 服务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4-19 08:39 作者:侯一声 来源:全军乡财政和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今年以来,全军乡政府立足本土乡情和“十四五”起步开局之年的蓝图建设,紧密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的党史主题学习教育开展一系列工作活动,重点推进保基础、稳增长、稳就业、惠民生的民生福利工作,擘画乡村振兴与社会稳定发展的美景蓝图,探索和实践“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与工作新模式,持续深化基层群众的民生福祉,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期谋划,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激发乡村振兴核心内驱力。通过组织全军乡全体党员和机关单位干部、村民群众,积极开展“重走红军路”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以红28军革命遗址、小孤山保卫战遗址等为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基地和当代爱国主义文明实践的主题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服务与探寻红色历史根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发扬红色革命精神紧密结合,以贯通古今、情景融合的实践教育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们的宗旨信仰和为民情怀,激发他们的工作动力和为民众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的智慧与作风,促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深入人心、滋润乡土。

“党史学习教育+民生工程”,塑造基层生活内在高品质。全军乡结合2021年度的民生工程实施项目和工作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当前乡村基层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一主要矛盾有效衔接,聚焦乡村产业生产和经济发展的难关、积极化解突出矛盾,深入排查民生工程领域中的薄弱环节和难题症结,加大谋划运筹的广度与深度,积极深化和改革民生工作的社会综合效应。今年在总体保持上一年度的30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积极落实新增的6项民生工程,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小学与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农田建设工程、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与基层百姓的卫生健康、教育、农业产业经营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规范工程标准建设,统筹兼顾传统与新增的民生项目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与完善,通过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全面提高基层群众的生活品质,筑牢民生工作基石、擦亮工程质量“底色”。 

“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惠民”,深化乡村振兴新生代领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惠民等主题活动深度融合,既富裕群众的经济收入上的“口袋”,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上的“脑袋”,同时增强党员干部们的模范先锋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在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中贯彻办实事、解民忧、为群众谋福祉的观念。结合建党100周年和乡村的教育文化、旅游等资源,通过创建公共图书阅览室并引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教材和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阅读和宣传活动、讲红色故事比赛、红色诗歌朗诵、女干部旅游景区“巾帼登山健步走”等文化惠民主题活动,丰富乡村干群的文体娱乐生活,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核心主题引领下的文化惠民工作,努力深化拓展乡村振兴的新领域、新境界,助力党史主题学习教育与乡村特色文化的亮点互相映照、相得益彰,为乡村振兴、造福基层的事业奠定坚定思想基础与保障。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