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石乡:开发夏秋茶 助农稳增收

发表时间:2021-09-17 14:46 作者:叶长胜 汪健国 来源:花石乡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过秤、签字、领钱,位于花石乡大湾村的蝠牌茶厂收茶火热,前来卖茶叶的茶农络绎不绝,加工车间里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制茶机器轰鸣运转,幽幽茶香扑鼻而来。

“这个秋茶,我今天摘了五六十斤,卖了将近二百块钱。”“我家今年春茶收入有2万多元,按照目前的行情,到秋茶采摘结束还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茶农的脸上,秋日的茶园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根据蝠牌茶旅公司负责人宣善斌介绍,自今年开始收购夏秋茶以来,来卖茶的群众越来越多,最近每天都有一百多户茶农来卖鲜叶,今年是第一次尝试制夏秋茶,群众采秋茶的热情高涨,明年准备大力发展。

茶叶产业一直以来就是花石乡的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全乡有茶园近1万亩,但之前的传统模式茶园效益低,产品单一,一年四季就采摘一季春茶,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空闲,茶园也产生不了收益。针对上述问题,花石乡以开发夏秋茶为抓手,帮助茶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为深入挖掘现有产业潜力和效益,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全方位服务”,加大夏秋茶生产和销售,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做大做强茶叶产业。

二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邀请省农科院茶叶专家来乡加强对茶农的培训宣传,积极宣传夏秋茶采摘对茶树生长的好处,培训茶农秋茶的采摘利用方法及草害防控等茶园管理措施,培训茶叶加工企业秋茶收购标准、定价、制作工艺流程等。

三是注重龙头带动效应。依托六安市龙头企业“蝠牌茶旅有限公司”在茶产业的生产、加工、流通、经营等各个环节的市场优势,通过开发红黑茶、篮茶等产品,提高茶叶的利用率,不断优化茶产业结构,拉长茶产业链条,促进茶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