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镇船冲村:争先创优抓党建 凝心聚力保民生

发表时间:2021-12-04 01:41 作者:闵永兵 王玥 来源:梅山镇政府 责任编辑:何瀚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金寨县梅山镇船冲村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紧扣生态保护主题,狠抓环境整治,强化辖区治理,从夯实党组织基础建设、创新为民服务方式两方面下功夫,着力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全心全意服务居民群众。

紧扣党建引领前提,点亮“航向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有效管理辖区党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梅山镇船冲村全面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员的考核激励模式,建立起党员“红黑榜”;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选配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党员进入“两委”班子,为村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号召党员积极带头参与村“两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党建带“共建”,点亮“共治共享”的乡村和谐“航向灯”。

夯实集体经济保障,打好“组合拳”。近年来,梅山镇船冲村牢牢抓住村级集体经济的“牛鼻子”,结合辖区“城乡结合部”的地域实情,因地制宜制定并倡导“资源开发+”模式,将辖区闲置校舍等公共用房优惠租赁给企业,以此吸引更多生产企业入驻,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为了方便辖区招商企业扩大生产、吸引人才,该村还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村两委干部等结合其他重点工作,开展入组入户实践,推广“金凤还巢”,吸引有能力有知识的年轻人士回乡,为家乡发展增光添彩。

抓牢群众需求根本,增强“凝聚力”。该村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契机,将农户的信用等级评定与在村级工作中的参与度、支持度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红黑榜”评定挂钩,树立鲜明政治导向,引导群众诚实守信、遵规守约。完善信访矛盾排查机制,建立台账,针对群众需求认真做好协调,树牢“群众需求无小事”理念,严肃对待群众诉求。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文明新风等各项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凝聚民心民智,着力打造生态好、民风纯的和谐宜居家园。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