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五到位”筑牢医疗保障防线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7-08 08:53 作者:肖淼淼 来源:县医保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巩固脱贫成效,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县医保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主动作为,“五到位”全面做好医保扶贫工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思想认识到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要求,坚持目标标准,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端正工作态度、明确工作责任,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规范做实做细医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

数据管理到位。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做到参保人员管理精细化。按照省、市医保局做好参保情况清查完善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基础信息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核实核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信息,逐村、逐户、逐人,摸清底数,确保贫困人口参保不落一人;加强与扶贫办、民政、残联、公安等部门的协调协作,确保录入的贫困人口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准确无误,确保及时兑现参保贫困人口医保待遇。

参保资助到位。精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安排专人对低保、五保、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等人群的基本信息进行定期调整,确保医保系统人员类别标识精准,资助对象精准。2020年为全县8270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医保基金2068万元。

待遇保障到位。严格落实“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享尽享。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实行“一站式结算”即时结报,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2020年1-5月,贫困人口“351”享受待遇6599人次,报销4100.15万元,报销比例83.84%;“180”享受待遇31512人次,报销1657.55万元,报销比例96.53%。

宣传培训到位。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高不高,宣传培训是关键。一是医保政策培训全覆盖。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乡镇医保业务经办人员进行医保政策培训;二是医保政策宣传全覆盖。通过政府网、电视、微信公共号等媒体及开展民生工程宣传走入街头巷尾活动,大力宣传医保政策,切实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县医保局通过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累计发放医保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医保政策500余次,下乡宣讲医保政策21余次。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