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茶产业 筑牢脱贫路

发表时间:2020-07-13 09:21 作者:饶洁 汪于奎 来源:金寨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我县近几年将茶产业列入农业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提出了“做强茶产业、推进大扶贫”的号召,从“提质、创优、带贫、增技、扩渠、结对”六方面将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来打造,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脱贫攻坚,取得了丰硕成果。

“提质”,打造长效脱贫产业。我县按照“人均一亩茶、亩产超万元”的标准,利用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六安瓜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契机,建成10万亩绿色生态茶园,开展茶园绿色防控,在全国率先实行茶园“两个替代”,建设绿色农资店,禁止茶园使用化学农药,免费发放黄板、生物农药和安装太阳能杀虫灯防治病虫害。大力补贴推广小型除草机,通过人工除草、机器割草、微耕锄草和秋冬茶园铺草技术防治茶园草害。连续8年推广使用有机肥、农家肥,逐步减施和不施化肥。培育生态种植服务队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种苗统繁统供、病虫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提升绿色生态茶园管理水平。近年来共拆除了茶园周边水库网箱8468只、排筏278个、库湾13处1750亩,茶园周边水质达GB3838-2002规定的Ⅱ类标准。

创“优”,做大茶业扶贫特色。致力于从“卖资源”向“卖产品”转变,打造优质高端茶产品,培育唱响茶叶品牌,提高品牌效应,不断增加群众特别是贫困茶农收入。突出重点区建设,将麻埠、油坊店、青山、张冲等乡镇划为六安瓜片生产重点区域,种植面积达9.1万亩,推广六安瓜片制作生产技术,改进手工炒制和机械加工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今年已生产六安瓜片2200余吨,产值4亿元,占全县茶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同时融合茶旅,依托自然生态和红色文化优势,促进茶、山、水与文化、旅游融合,让群众从茶产业、旅游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提高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形成独具山区特色的茶旅融合扶贫模式。据统计,全县有近20万人参与旅游相关产业,共授牌农家小院、茶谷小院230家,让10万农民吃上了生态茶旅饭,年带动100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茶旅产业乡镇农民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以上。

带“贫”,创新脱贫联结机制。牢固树立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就是支持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理念,坚持内强主体、外联龙头,不断培育和壮大茶叶经营主体。积极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等茶产业精准扶贫运行机制,增加当地茶农和扶贫户就业岗位。全县现有茶叶企业328 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6家,建立六安瓜片茶叶联合体10个、茶叶合作社528个、茶叶家庭农场540个,辐射带动贫困茶农8000余户20000余人。金寨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在理事长、全国劳模陈先志的带领下,由原来的11户发展到220户,带动57户贫困户发展茶叶生产,2019年底都已实现增收脱贫。贫困户叶梅知身患残疾,家有一个多病的妻子和两个在上学的儿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该户在该合作社的带动下,种植茶园4亩,2018年已实现脱贫,2019年采摘鲜叶13800余元,夫妻俩在合作社务工收入近2万多元,合作社返利1000元,加之其它家庭收入1000多元,今年总收入将达到3.5万元。

增“技”,开展产业精准培训。县农业农村局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平台,依托茶叶经营主体,从2017年开始,连续4年开展六安瓜片制作技术“师带徒”培训,由第一年的5个乡镇9个村11个培训点发展到2020年的19个乡镇45个村56个培训点,每个点配1个师傅,带20个学徒,其中5个贫困户,师傅白天指导六安瓜片鲜叶采摘、下午和傍晚指导学徒手工制作六安瓜片技术。县农业农村局还成立师带徒工作推进领导组,明确一名茶叶技干驻点指导。培训结束,举办六安瓜片手工制作技能大赛,开展六安瓜片制作技艺传承人认证,对通过考核的制作师傅、能熟练掌握和单独操作优秀学徒,授予六安瓜片技艺传承人,颁技能等级证书。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培训,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今年,桃岭乡龙潭村通过“师带徒”培训带动当地生产六安瓜片,实现茶叶收入翻番增长,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扩“渠”,延长链条全面增收。今年,受疫情和去年秋冬连续干旱及今年倒春寒影响,全县春茶高档茶产量、产值下降约15%。为了不断优化茶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助力脱贫攻坚,我县转变思路,大力发展夏茶生产。截至目前,全县生产黄大茶、炒青绿茶等夏茶4200吨、产值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0%,带动全县茶农户均增收500元。一是应种尽种。今年,坚持早谋划、早启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安排资金400万元支持贫困户栽植茶叶1685万株4500余亩,进一步打下坚实产业基础。二是应采尽采。推广单人电动采茶机1200余台,单日单人采摘量由100斤提高至400斤。三是应收尽收。促进各茶叶初制厂、精制厂敞开收购,夏茶鲜草收购价格较去年每斤提高0.3元。四是应帮尽帮。对重点茶叶龙头企业建立“四送一服”帮扶机制,邀请安农大教授团队来我县指导茶叶生产,优化黄大茶等生产工艺,推广连续化、清洁化加工技术,提高自动化程度,安排夏茶生产企业贷款贴息500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发放茶叶收购贷款1200万元。五是应销尽销。举办“云上茶日县长直播”等直播带货销售活动20余场次,带动销售茶叶2300余万元;积极发布信息对接县内外单位企业采购金寨茶,组织企业到黄山市茶叶出口企业对接联系炒青绿茶出口,到山东、山西开发黄大茶市场。

结“对”,真心扶贫帮扶到位。通过项目引导、社会倡导等方式,建立茶叶经营主体帮扶机制,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全县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结对帮扶10-20户以上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以高于市场价10%收购贫困户的茶叶鲜叶和毛茶;提高贫困户合作社和资产收益分红;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鲜叶采摘、茶叶制作、茶园管理等技术指导和培训,免费发放粘虫板和有机肥;年底慰问结对贫困户不少于500元,使贫困人口享受到全方位温暖周到的产业帮扶。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