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扶贫“对症下药” 不让“病根”变“穷根”

发表时间:2020-07-15 09:32 作者:肖淼淼 来源:县医保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的“拦路虎”,是阻拦困难群众走向小康的“绊脚石”。为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发生,县医保局严格落实各项医保扶贫政策,精细“对症”,精准“下药”,不让“病根”变“穷根”。

全员补贴: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以前,医保费需要自己交,生病了也不敢到医院看。现在好了,我的医保费由政府补贴,生病了再也不用担心了。” 刚出院的桃岭乡龙潭村贫困户付德宽逢人便说。像付德宽这样,由政府定额补贴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县医保局主动作为,局领导带队走访各个乡镇,联合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动员村干部、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医保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我县这项医保惠民政策的实施,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幸福感。2020年,我县财政拿出3000余万元,落实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对贫困人口全覆盖。

两降四提高:减轻贫困户看病负担

我县贫困人口住院实行 “两降四提高”医疗保险政策,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两降”就是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和县、市、省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起付线分别降至100元、300元、500元、1000元;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2万元降至0.5万元。“四提高”就是提高基本医保补偿比例,提高重大疾病及慢性病保障水平,提高大病保险分段补偿比例,提高医疗救助水平。

为减轻贫困群众看病负担,我县严格执行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截至2020年6月,我县贫困户享受“351”待遇8206人次,总费用5950.35万元,报销4988.17万元,报销比例83.4%。

医疗救助:筑牢民生保障防线

2019年12月31是汪永福生死攸关的日子。家住现代产业园开发区龙岗村的汪永福早上还在和侄子一家在欢声笑语中吃过早饭,准备置办新年的腊货。可是天有不测风云,65岁的汪永福突发心肌梗死,侄子赶紧把他送往金寨县人民医院治疗。溶栓治疗加上日常药物的费用,这次住院需要6万多元。作为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他所患的疾病,可以申请享受金寨县二次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汪永福住院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费用9717元,全部由医疗救助解决。

我县建立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精准识别机制,科学确定救助对象及范围,增强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提高年度医疗救助限额,合理控制贫困群众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据统计,2019年,我县医疗救助48641人次,救助金额为3686.7万元。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