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南溪镇多措并举开展婚姻家庭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1-02-26 09:13 作者:陈江桐来源:南溪司法所 点击数:
字体:[  ]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持续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维护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金寨县南溪镇结合辖区实际,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了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强化纠纷排查,全面摸清底数。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辖区各村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聚焦春节前后和农民工返乡期间等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重点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精神病患者等具有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潜在性、高发性家庭的排查工作,落实重点管控化解责任。

加强部门联动,坚持多元化解。公安、司法、民政、妇联等多方联动,重点关注近年来有两地分居、婚姻关系变化、发生遗产继承、生活困难等情况的家庭,加强分析研判,有效预防婚姻家庭纠纷的发生、激化,及时提供情绪疏导服务,对存在的婚姻家庭纠纷进行化解,消除隐患。对涉及家庭暴力等重大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及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依法维护受害者权益。

拓宽宣传渠道,加强法治宣传。一方面,利用村(街道)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广场等宣传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强以案释法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婚姻家庭纠纷,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广播、法律服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希望之镇南溪等平台,进行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