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金寨县多举措强化低保兜底保障工作

发表时间:2020-10-28 15:32    来源:县民政局  点击数:  字号:[  ]

今年以来,金寨县紧扣民生保障任务,落实落细低保政策,不断强化农村低保规范化建设,有效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完成城乡低保统筹提标。7月份起,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由农村低保每人每月395元,城镇低保每人每月585元,统筹提高到630元,城镇低保增幅7.7%,农村低保增幅达59.5%,目前已发放低保金27294人10578.9万元,兜底保障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适度扩大低保保障范围。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因残单人保、脱贫人口低保保障渐退期、家庭收入核算扣减必需就业成本等措施,加强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就业且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做到应保尽保。目前,在册农村低保14233户25160人,城镇低保2134户3433人,保障覆盖率分别是4.66%、2.6%。

三是切实规范低保动态管理。坚持新增低保对象“凡进必核”,加强“日常复核”, 严格按月实施低保动态调整, 1-10月份,新增低保1840人,取消低保2733人,增减调幅在10%左右,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退及时。

四是简化优化申报审批流程。大力推进社会救助系统信息化建设,9月份实现低保审批无纸化办公。实施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改革试点,将开展试点,将双河、全军、花石3乡镇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至乡镇,推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环节前置,减少非必要民主评议,细化操作流程,将低保审批办理时限由49天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进一步提升兜底保障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五是健全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强化县级民政部门对乡镇社会救助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低保经办工作人员近亲属纳入低保备案制度,坚持社会救助对象长期末端公示,健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畅通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低保监督管理和服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