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四个制度”提升农村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养老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20-10-28 15:41    来源:开发区  点击数:  字号:[  ]


为进一步落实养老惠民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农村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金寨县精准发力,建好“四个制度”全面提升农村特困分散供养人员服务水平。

建好档案管理制度。依据县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档案管理方案,建好各村(社区)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一村一盒、一户一档,完善基础台账,收集相关资料,确保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和民政专干有效掌握特困人员基本信息。

建立包片随访制度。为有效落实乡镇、村(社区)对辖区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管责任,建立包片联系人随访制度,根据特困人员实际居住地,进行日常随访探访并做好走访台账记录,切实了解供养人员所需所求并协助解决,保障其日常生活中生命财产安全等。

建立监护联系制度。根据省、市、县有关规定,由乡镇、村(社区)与特困人员监护人三方共同签订监管监护协议书,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随时掌握供养对象的生活状况;建立监护人微信联系群,督促各监管人履行监管义务,及时宣传特困供养人员相关政策。

建立补贴到人制度。根据县“一卡通”治理相关要求,对享受农村特困供养待遇的,通过“一卡通”发放平台发放补贴,实行补贴到人制度,在享受待遇期间,不得使用借记卡,防止冒领现象发生,确保特困人员人人享受到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