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前程无风雨,惠民暖人心”-民生工程为残疾少年撑起一方天地

发表时间:2020-10-28 15:43    来源:县教育局  点击数:  字号:[  ]

小小的身体,大大的轮椅,膝盖上搭着一块毯子,见到陌生人会泛起腼腆的笑意……这位特殊的少年就是吴家店初级中学2020年秋季刚入学的新生**

现年13岁的方**,曾经也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他最喜欢踢足球。然而一次意外,使得他再也不能站在自己喜欢的球场上了。由于脊椎受到撞击,当时才上小学的方**从腰部以下失去了知觉。自此,他与轮椅相伴至今。

现就读于七年级(1)班的小方同学是班级里的“吉祥物”,沐浴着民生工程的春晖,在老师和同学的关爱下,他完全享受着与同龄人相同的校园生活,温馨的环境让他慢慢地放下了心中的包袱,渐渐地融入到新的班集体当中。

“两免一补”圆了少年上学梦

“方**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七年级(1)班的班主任徐老师说,“按照金寨县民生工程政策的规定,他在我校就读,免除学杂费以及教材费,同时应给予他生活费补助。”“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圆了小方的上学梦。

“我想跟其他同学一起在学校上课”,一次家访中,方**抬起头对老师说,小小的身体坐在轮椅上显得空荡荡的。虽然他小小年纪便遭遇了不幸,但他仍然认为自己与同龄人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在与老师的交流中,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想和其他人一样”。他的母亲也告诉老师,她本来想将孩子送往特殊教育学校,但是为了尊重孩子的想法,希望孩子能接受到和普通学生一样的教育,还是把孩子送到了普通学校就读。

“当时给孩子治病花了不少钱,家里开销主要靠他爸爸在外面打工。现在有了民生工程政策作保障,孩子上学的费用大大降低,每年还有一千多块钱的补助。”方**的母亲笑道。

根据金寨县民生工程现行政策,经济贫困的寄宿生享受一学期625元,一年1250元的生活费补助,同时免除学杂费和教材费。这对方**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而小方同学也终于可以和同龄人一起在课堂里读书了。

惠民医保为少年保驾护航

据方**母亲介绍,由于小方受伤时做过大大小小许多场手术,使得他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抵抗力相比于同龄人偏弱,隔三差五就往医院跑。长此以往,小方的医药费也成为了家里最大的经济支出。

为了在给孩子母爱的同时,给家里增加点收入,方**的母亲选择自己亲自照顾孩子,并利用空闲时间找点零工做。她每天五点钟就起床,为俊伟做好早饭,帮他洗漱,就为了让孩子赶上早晨6点25分的早读课。每天早晨,她都用轮椅将孩子推到楼梯口,再蹲到孩子面前,让孩子搂紧她的脖子,把他背到二楼教室,然后赶去做工。十点多的时候回家做好饭,到放学时间再赶到学校接孩子回家,如此匆忙循环,开学三个多月以来,小方没有落过一节课,也没有迟到过一次。

“下个月开始我就不用出去找活做了”,这位勤劳淳朴的母亲开心地说:“现在政府政策好,以前我们医保每年要交280块钱,现在每年只要交30块就行了。孩子医药费有了着落,我也可以全心全意照顾他。”

根据金寨县民生工程政策,要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让更多像方**这样的家庭享受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带来的惠民便利。

“前程无风雨,惠民暖人心”。现如今,民生工程聚“七有”,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为人们的生活一路保驾护航,真正地让人民群众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生路长,但民生工程将会一路随行,温暖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