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古碑镇“五字方针”积极谋划农村改厕工作

发表时间:2021-03-01 14:47    来源:古碑镇  点击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古碑镇“五字方针”积极谋划2021年农村改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力促农村改厕工作早启动、早开工、早完成。

强化组织,责任落实狠“抓”。成立古碑镇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农村改厕工作,及时召开了改厕专题会议,在总结2020年改厕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思路,形成由执法大队具体负责,分人分组包片负责,村干部及包村干部包片到组的工作模式,责任到人,强化落实。

入户摸排,改厕底数摸“清”。逐村逐户开展摸底工作,一方面对照回头看的清单逐户验收整改情况,确保改厕成效;另一方面摸清2021年农村改厕底数,在征得群众同意的基础上,建立拟改厕台账,明确到户到人,公示后上报到县。

大力宣传,工作氛围造“浓”。以春节务工群众返乡为契机,利用村村响广播播放改厕音频、印制宣传标语、在镇村宣传栏张贴改厕政策文件、在微信群、QQ发布政策解读、在新春文化大礼包里放入改厕倡议书等形式吁大家加入到家庭整洁、农村改厕和村庄清洁的行动中来,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形成群众对政策知晓率高、参与度高、支持度高,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监督、共同推进改厕工作的良好局面。

严格监管,改厕质量达“标”。按照改厕建设有序、质量达标、农户满意的目标,严把关键环节,抽调纪委、项目办人员组成督查组,采取月调度、周研究、日监管的模式,对改厕中的突出问题,现场下发整改清单,督促整改, 严格按照镇规定改厕模式实施,确保改厕工作扎实推进。

加强管养,后续服务做“优”。该镇充分利用改厕服务站,组建多个厕所粪污服务和管护队伍,配备不同规模吸粪车辆和维护管护材料,同时建设处理站,配备吸粪车,充分利用肥料资源,积极动员群众自主掏粪,灌溉菜园,确保农村环境整洁有序,力争让广大村民更满意、更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