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财政积极推进“六稳六保” 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24 08:35 作者:胡原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字体:[  ]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积极有为推动县域经济行稳致远。

一是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召开线下“四送一服”“百行进万企”银企对接会,现场集中签署贷款项目总额达28.5亿元;开展“千名行长进万企”“百行进万企”专题活动累计走访各类企业 166家,新增企业贷款72笔52782万元;县政策性担保机构为48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3641万元,为48家企业续贷过桥21400万元,减免担保费48.75万元。全县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免租经营性房产26.51万平方米,减免3个月租金687万元,其中:中小微企业84家、减免租金437.2万元,324家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49.8万元。一系列实招硬招,为实体经济复工复产提供强大支持。

二是强力推动减税降费“红利”落地。切实保障国家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和抗疫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系列“红利”落地。开展重点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共落实减税降费金额4190万元,暂缓、减免企业社保缴费998万元,95%以上的纳税企业直接受益,全县实体企业负担大幅下降,加工制造业的资金困境极大地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小规模纳税人经济负担也大幅减轻,有力的促进了大众创业就业。

三是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巩固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按照上级有关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要求,对全县61个县直部门、23个乡镇、6个财政支出科室的各类财政性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盘活,共清理收回可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2164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配套,统筹调整重新安排用于类似项目资金20122万元,有效激活长期沉淀资金,缓解财政支出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印发《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通知》,积极推进公务用车经费预算定额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强“三公”管理,将县直部门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公务费,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压减5%,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重点支出。

五是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半年,按照地方财政收入增量20%以上,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500万元,较上年增加3300万元;按照财政存量资金可统筹部分50%用于脱贫攻坚要求,统筹存量资金165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继续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4900万元,用于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道路、农业产业;安排资金2000万元,支持全县生猪产业发展和农副产品销售;继续落实扶贫工作队、扶贫专班等扶贫工作保障经费3000万元,为巩固县域脱贫成效提供了坚实保障。

六是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将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特困等基本民生支出摆在首位,用好中央转移支付增量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不降低,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上半年,全县财政民生支出26.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5%,33项民生工程投入41.85亿元,各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