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围绕“六稳”“六保” 落实监督保障

发表时间:2020-07-20 11:10 作者:胡晨曦来源:金寨县纪委监委 点击数:我要纠错
字体:[  ]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监督任务,统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两项目两资金两专项”突出问题整治、“背包式”巡察、红色土地纪检行等重点工作,以专项监督检查为抓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职能作用。

统筹协调确保监督到位。县纪委监委认真执行市纪委《关于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监督做好“六稳”工作推动落实“六保”任务的通知>的工作方案》,根据“六稳”“六保”内容要求,制定了措施明确、目标清晰的责任分解表,由县委办牵头,督促各有关成员单位抓好任务贯彻落实。县纪委监委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相关部室配合,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推动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做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开展暗访稳定基本民生。结合“红色土地纪检行”工作的开展,以聚焦“两项目两资金两专项”为抓手,针对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督查。县纪委监委抽调县扶贫局、县民政局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访谈、查阅财务凭证等方式,重点对长岭乡、青山镇等11个乡镇“五保户”易地搬迁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乡镇立行立改,并督促其他乡镇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联合县扶贫局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县发改委、县扶贫局、县供电公司对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重点走访和抽查了部分镇村光伏项目,围绕工程质量、建设资金、运行维护、收益分配等方面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隐患点;抽调县水利局和县扶贫局单位人员组成督查组,分两组重点对南溪镇余山村、丁埠村、吴湾村3个村共计103户的饮水情况进行了摸排,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印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全县各乡镇对照检查,抓好落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县纪委监委督促行政审批局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认真办理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县投创中心发挥主管部门责任,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代办”工作;督促行政审批局积极保障县重点项目建设,主动与省市对接,研究政策,为春兴制造、雅迪电动车等县重点项目争取政策完成备案手续。针对市营商环境暗访反馈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要求县行政审批局抓紧整改落实,协调水、电、气窗口,优化办理流程,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执纪问责强化民生领域整治。印发《关于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县直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负责,乡镇主动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选择“小切口”、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人居环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五大领域扎实组织开展本地区本系统的专项整治工作。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一般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县直各职能部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等,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县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在民生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及行政执法领域不规范、不公平、不廉洁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