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精准施策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发表时间:2020-12-16 08:36 作者:徐亮来源:金寨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招商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字体:[  ]

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真抓实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保就业。制定《金寨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在返岗人员接待、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审核、防疫物资保障、督查防疫复工情况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开发区企业有序复产复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联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调剂口罩15万个,测温仪100只以及其它防控物资,充足保障复工企业需求;从县直机关抽调80名干部进驻企业,全程参与督促复工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有序。截至3月底,开发区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100%。

强化项目建设稳投资。开发区紧紧围绕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1-10月份共落户49个项目,有4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强化调度督导帮助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截至10月底,全开发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占年计划的78.3%;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督促机制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目前,开发区共有重点在建工业项目37个,春兴轻合金、粤海磁业等重点工业项目已经实现完全投产;紧扣国家重点投资领域,储备并申报专项债项目4个,总投资46.52亿元,已申报成功政府专项债资金19.58亿元。

优化服务环境保市场主体。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开发区29名领导干部包联企业(项目)80 家,今年以来已开展“四送一服”走访活动248次,包联干部深入企业、进车间、到班组,向企业发放各类政策清单,摸排企业在全面复工复产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需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共梳理企业各类诉求47条,已办结30条,正在办理17条,办结率为63.8%。成立宣讲组,深入企业宣讲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弄清读懂扶持政策申报条件、程序,将政策“含金量”切实、及时转化成企业复产红利,促进企业释放更大发展动能;配合县直相关部门及时兑现用工补贴、电费优惠、国有厂房租金减免、社保税收延迟缴纳等扶持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全力保障企业安心复工生产。疫情防控期间共优惠电费1740.32万元,为企业减免社保费5893万元(其中退费342万元),为建筑工程项目减免工伤保险费212.6万元,为租赁国有房产企业减免租金475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

延长产业链条保产业链稳定。立足嘉悦新能源在开发区投资项目,引进聆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壮大光伏产业链,结合东旭康图、新旭新能源等企业,形成了从新能源产业组件制造到光伏应用较为完整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围绕雅迪电动车项目就企业用地、厂房租赁、设备购置、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方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全国各地雅迪机车配套核心供应商入驻金寨,打造项目完整产业链条,促进企业尽快达产达效。针对开发区电子产业发展瓶颈,引进美央电子科技产业园入驻金寨,占地面积约30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该项目集电子信息材料封装测试、加工及表面处理工艺、固废物处理等于一体,有利于形成配套齐全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