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2年7月22日

内容摘要: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安排,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金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自2012年9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决定》以来,金寨县立足县情,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文明乡风塑造为重心,创新举措,持续推进,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全县已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97个(省级中心村158个,县级自主建设中心村39个)。建成了一批具有特色产业、生态宜居、养生度假、红色旅游、民俗体验等功能的美丽乡村。获得了“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安徽省首届十佳环境优美县”“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梅山镇小南京村、油坊店乡西莲村、油坊店乡面冲村、花石乡大湾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青山镇尧塘村等23个行政村荣获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安排,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金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自20129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决定》以来,金寨县立足县情,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文明乡风塑造为重心,创新举措,持续推进,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全县已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97个(省级中心村158个,县级自主建设中心村39个)。建成了一批具有特色产业、生态宜居、养生度假、红色旅游、民俗体验等功能的美丽乡村。获得了“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安徽省首届十佳环境优美县”“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梅山镇小南京村、油坊店乡西莲村、油坊店乡面冲村、花石乡大湾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青山镇尧塘村等23个行政村荣获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始终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县重点工作,成立了高规格领导组,组建县茶美中心作为常设工作机构,建立了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列入重点激励和“五个一线”范围评比表彰。各乡镇均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组建了专抓队伍。形成了县乡村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有效投入。截至2021年底,全县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3328亿元。同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吸引社会资金超2亿元,拓宽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来源渠道。

(三)坚持规划先行。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引领、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对所有行政村运用“1+N”模式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明确不同类型村庄建设方向、内容和标准。注重保护原生态乡村风貌,编制一般农房建设指引图集,强化农村建房风貌管控,大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

(四)坚持统筹结合。与脱贫攻坚结合。把美丽乡村建设列入全县脱贫攻坚“3115”工程和“十个一”工程的重要内容,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贫困村出列的一项重要指标之一。与“两项搬迁”结合。与扶贫、水库移民搬迁紧密结合,出台政策措施,引导山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向中心村转移,加大搬迁后拆除和整治等配套措施的落实,美丽乡村和农村环境全面提升。与项目建设结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与“两个搬迁”、“四好农村路”、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文化旅游设施建设等相结合,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配套。

(五)坚持多元推进。产业发力。按照“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原则,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上发力,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康养民宿等新业态,激活“美丽经济”。以村创福公司为依托,大力推行村级集体经济光伏“1+N”模式,全县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5万元。精神提升。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提升美丽乡村人文环境。创新“6+X”乡村治理新模式,健全村级“一约四会”,推行振风超市“积分券”兑换激励,大力组织开展培育好家风、传承红色基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红黑榜”等各类评比活动,引导村民改陋习、树新风。管护推进。先后出台《金寨县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实施办法》《“六净一规范”方案》等长效管护文件,全县共开发村庄保洁员、公厕保洁员、设施维护员等各类公益性岗位6941个,全县所有行政村都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日常工作,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论述,立足县情,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我县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一)健全“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一是修编乡村村庄布点规划。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认真修编或者新编农村村庄布点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架构和路径支撑。二是因地制宜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阶段目标为指引,立足县情,以乡镇为单位,以行政村为单元,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通盘谋划,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三是加强乡村规划管理和风貌管控。确保无规划不建设,无审批不建设,加大乱搭乱建整治和违法建设打击力度。

(二)推进自然村庄宜居建设。规划保留的自然村庄,以干净、整洁、宜居、有序为目标,一是全面推进“五清一改”,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实现村庄公共空间及庭院房屋、村庄周边干净整洁。二是开展“三大革命”,村庄积极开展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河道沟渠疏浚,引导自然村庄卫生保洁常态化,因地制宜开展符合实际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是对标“十有十无”,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充分展示乡村风貌和韵味,推进乡村面貌从“一处美”迈向“全域美”。

(三)充分激发群众主体作用。一是处理好政府与群众的关系。尊重农民的意愿,深入做好政策宣传、组织发动、资金配套、技术支持和指导服务等工作,建不建、什么时候建、怎么建等决策权交给群众,不搞强迫命令,不搞包办代替,让群众站在前台,政府做后盾。二是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创新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的组织机制,组建理事会和乡贤会,健全议事制度和章程,规范议事程序和方式,营造群众说了算的浓厚氛围。三是建立奖补激励机制。制定财政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以奖代补办法,推行群众自愿、自建、自管、自用和财政奖补的“四自一补”的新机制,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最后,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对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提出宝贵意见,鞭策我们继续做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