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人: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4日

内容摘要: 金寨县是全省最大的山区县,连片平整的田块占比很低,“小地块、小农户、小农机”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补齐农机化基础短板,提高机械化程度,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抢抓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和“小田变大田”试点重大机遇,大力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2019-2022年全县1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均实现了宜机化改造。2022年整合资金950万元实施“小田变大田”宜机化改造1550亩。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将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介绍如下:

金寨县是全省最大的山区县,连片平整的田块占比很低,“小地块、小农户、小农机”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补齐农机化基础短板,提高机械化程度,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抢抓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和“小田变大田”试点重大机遇,大力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2019-2022年全县1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均实现了宜机化改造。2022年整合资金950万元实施“小田变大田”宜机化改造1550亩。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选址抓规划。针对山区地形地貌山高坡陡、土地细碎、宜机化程度低的现状,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试验示范,提出了地块互联互通、水平条田、水平梯田、缓坡旱地、梯台旱地等可复制、易推广的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技术模式,优先选择坡度不大于25°、道路通达性较好、土层深厚等地块,实行“连片改造”。先后完成宜机化改造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9.5万多亩,将零碎的“山垅田”“巴掌田”成功改造为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宜中小型机械化耕作的农田基地。

高标准农田建设前,充分了解项目区内现有村庄规划布局及下步设想,倾听群众呼声,在道路及桥涵的定位上,尽可能地将农业生产需要与农民生活出行需要相结合,让农民充分体验项目建设给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推动水田“以小并大”工作。在不打破现有村组行政区划、保证田间灌溉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对村组内现有不规则田块、沟渠进行整合、填平、疏泼,将项目区建成“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

(二)坚持高位推进精心实施提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分管县长为组长,农业农村、财政、发改委、水利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农田建设工作。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及项目乡镇政府和行政村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农田建设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建设双法人制,明确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农田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监督检查、竣工验收等工作,实行局领导包保项目责任制。项目乡镇政府负责项目施工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环境协调、建设进度与质量监管、工程管护运营等工作。

二是建立规范制度。制定出台了《金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库管理办法》《金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金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办法》等一套管理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具体实施中体现在“严把八关”。 一是严把招投标关。根据县招投标有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实行招投标,并对招投标结果进行公开公示。二是严把项目进度关。结合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调度要求,县农发项目办对各项目乡镇工程进度进行调度,要求各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拟定每周五上报工程进度,实行倒排工期、盘点消号,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三是严把工程质量关。县农业农村局定期不定期深入项目工地进行巡查,重点督查监理人员履职尽责是否到位、施工企业操作程序、工程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等,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四是严把调整变更关。在做实、做细前期勘测规划设计的前提下,严格控制项目调整变更,对确需调整变更的,必须按程序履行调整变更手续,否则责任自负。五是严把材料设备进场关。对工程施工中的材料进场都要求必须经监理人员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场使用,对检验不合格的材料一律不准进场使用,已进场的坚决清退出场,对需要有质量保证证明资料的必须有证明资料,对证明资料不可靠的,需要重新检验的一律重新检验。六是严把隐蔽工程检验关。隐蔽工程结束回填前,必须报经监理检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一律不准回填,对擅自回填的一律重新开挖检验。七是严把施工安全关。在各标段设立安全员的基础上,要求施工人员入场前必须经过施工安全教育,施工期间佩戴安全帽,并在施工场地与群众生活区之间设置了安全提示牌,确保项目区施工安全。八是严把档案管理关。项目档案是反映项目建设过程的重要资料。为规避项目档案不齐全、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各标段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必须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档案资料清单按时上报有关资料,县农业农村局安排专人收集整理项目工程建设档案,并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及时整理归档。

(三)坚持创新机制长效管护促发展。

督促乡镇建立健全项目资产管护制度,落实资产管理制、落实管护责任制,压实农田建设工程管护责任,明确管护范围,严格管护标准,落实管护主体,确定管护人员,实现“五有三确保”目标:建后管护有主体、有人员、有资金、有标准、有考核,确保建成的农田建设工程全部纳入管护范围、得到定期维护、持续发挥效益。同时2022年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保险试点,推动高标准农田“建管合一”,运用金融保险市场化工具,充分发挥“事前评估+事中预防+事后修复”三位一体功能,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高标准农田保险网格,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质量合格、有效运行。

二、主要成效

(一)夯实了产业规模经营基础。在深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和宜机化改革基础上,通过“小田变大田”改革,项目区机械化作业的需要已得到基本满足,道路规整可直达地头、沟渠分布合理、地块长宽大小适宜、种植行距行向统一,土地流转加快,宜机化程度得到提升,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带动农民增收。2019-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内实施过宜机化改造的田块,全部以高于正常租金100-200元/亩的价格流转到大户,实现了山区田无人问向高地租争流转的转变。

(二)促进了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宜机化改造后,农业机械可作业面积大大提升,社会化服务组织应运而生,既有提供全程服务的农机服务组织,也有提供单个环节的专业服务队。如白塔畈镇成立的金寨县联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对种植水稻等作物实行统一育苗播种、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药械、统一防治配方、统一防治检查等规范化运作,有效破解农民种植技术不到位、防治效果不佳等难题,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三)提升了广大群众满意度。项目区设计科学、合理布置项目工程,改善了灌排和交通条件,彻底解决了制约群众生产生活的交通瓶颈。项目的实施,在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的同时,改善了农民生活环境,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

下一步,我县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在全县推进耕地小块并大块、合理规划建设机耕道、合理设置给排水设施、推坡降坡、填沟平塘、捡石碎石、移除树根等障碍物、平整土地等,将宜机化改造任务明确到项目,落实到田块。二是整合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和财政涉农资金,开展“小田变大田”农田宜机化改造。三是争取国家级和省级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专项资金,大力推进宜机化改造,以进一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