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金寨县红色印记和红色氛围提升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30日

内容摘要: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红色文化的高度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金寨县红色印记和红色氛围提升规划的相关内容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安徽金寨县作为大别山区重要的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重要的策源地和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是安徽省面积最大、山库区人口最多的县。在这片青山绿水间,金寨先后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和10万英雄儿女,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史迹和遗迹、动人的红色人物和故事以及不朽的红色革命精神。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红色文化的高度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金寨县红色印记和红色氛围提升规划的相关内容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安徽金寨县作为大别山区重要的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重要的策源地和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是安徽省面积最大、山库区人口最多的县。在这片青山绿水间,金寨先后走出了59开国将军和10万英雄儿女,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史迹和遗迹、动人的红色人物和故事以及不朽的红色革命精神。近年来,县政府加大对金寨县内红色场馆、红军广场、红色遗址、红色小镇、红色旅游线路等开发建设投入,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但仍存在县域红色氛围不足,缺少系统、统一的红色品牌形象,红绿资源融合度不高、缺乏联动,红色文化传播力度不足等问题。20211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着力在红色基因传承等方面走在前列、树立标杆,全面推动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金寨县政府将塑造红色城镇新形象,实施红色印记和红色氛围提升工程作为争当红色基因传承示范的首要任务。

20224月,根据金寨县红色印记和红色氛围提升需求,规划中心系统开展金寨县红色品牌视觉体系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红色脉络,绿色基底—金寨县红色印记资源要素的挖掘

红色印记和红色氛围提升的前提和基础是红色资源的梳理和红色印记要素的挖掘和提取。主要对金寨县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选取梅山老城、东部新城、红色小镇、绿色乡村、蓝色水库等区域开展现场调研,并结合现场访谈以及相关专家座谈,从红色脉络和绿色基底的系统视角,提取红色印记资源要素,解构红色文化视觉符号。

红色脉络:金寨地区30年革命红旗不倒,21年革命武装斗争持续不断,一个个红色事件、红色遗迹、红色人物串联形成金寨独有的红色脉络贯穿马克思主义思想启蒙、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并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时期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在不同的历史时代都闪耀着红色精神。如何把分散、丰富的红色资源要素解构、重组,凝练成金寨红色脉络的视角符号,形成要素多样、风格一致的视觉语言,支撑统一的金寨红色品牌,是实现从金寨红色印记要素到红色金寨品牌形象转化的基础。

绿色基底:“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大别山是长江、淮河的分水岭,也是中国南北方之间重要的地质-地理-生态-气候的分界线,营造了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和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绿色大别山作为全国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和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其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独特稀缺的自然资源禀赋,是金寨县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重要基底和潜力支撑。在漫长的自然演化故事和新时代生态文明的主旋律下,绿色基底将金寨的红色印记赋予了新的时代含义和独特的生态视角。因此,如何从更广阔的时空视角来解读金寨的红绿融合,真正将两者互为因果、彼此支撑,是激活金寨红色品牌,支撑红色品牌赋能绿色发展的关键。

二、永动的红旗,前进的金寨—金寨县红色品牌形象打造和视觉基础体系设计

基于红色脉络和绿色基底为特色的金寨红色印记资源要素解读,金寨的红色文化源远流长,既有辉煌的历史,也有丰富的延续,同时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有着紧密的互动,形成了众多的红色印记和主题元素,其中核心价值内涵是“源”。“源”代表着金寨革命发起的早,影响深远,将革命的火种和精神不断向外传播;“源”也代表着金寨的红色文化与大别山的自然生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别山为金寨红色革命提供了土壤,绿色大别山应该是金寨红色文化的“源”;“源”也象征着在绿色发展新的时代背景下,金寨的发展更应该发挥红色文化的品牌价值,发掘绿色环境的生态价值,是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两源两地”和“两山理论”的创新实践区。基于对“源”的传承和创新,我们提出了金寨红色品牌形象定位—永动的红旗,前进的金寨。根据金寨红色品牌形象定位,从品牌标志、辅助图形、标准字体、色彩体系等方面,系统开展红色品牌视觉基础体系设计。

三、红色品牌传播和访客体验—金寨县红色氛围提升视觉应用体系设计

金寨县红色品牌视觉应用体系设计围绕红色氛围提升,以红色品牌传播和访客体验为核心,分别从红色遗迹场馆、景区解说标识、乡村风貌提升、市政景观小品、农产品和文创应用以及线上品牌传播应用等各类线上线下媒介开展深化设计。具体包括梅山老城红军烈士纪念园、新城主要城市干道、梅山水库景区标识、金寨干部学院红色文创、汤家汇红色小镇红色遗迹场馆、绿色茶谷解说标识、大湾村农产品和文创设计以及线上网站、移动端等设计。

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金寨县红色氛围提升视觉应用体系设计。积极推进金寨县红色印记和红色氛围提升规划。加快落实红色文旅产品及相关IP设计,创新红色文创产品,提升红色氛围场景,赋能乡村振兴、老城更新和绿色发展,构建一套富有金寨特色的红色品牌视觉体系,打造金寨红色品牌形象。

二是加快造浓金寨红色文化氛围在城市入口、城市广场、旅游景点等重要节点建设红色雕塑小品,在城区主干道及特色商业街、公园绿地、名人故居树立红色标识,在路灯电杆、公交站台宣传红色文化,在村头小巷、机关单位公共场所点缀红色元素,全面造浓红色文化氛围。

三是加快推进金寨红色精神的源动力。通过金寨县红色印记和红色氛围提升规划工作,从包装策划、推介宣传等处处融入红色文化,不直白红色,路路见红色精神,融百姓生活,处处显金寨特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