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207-00087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县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 2022-07-04 08:32:28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7-04 08:32:28
来源单位: 金寨县中药产业中心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词: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04 08:32 来源:金寨县中药产业中心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20提案答复的函

 

杨青委员:

您提出的《保护珍稀药用资源  绿色生产促产业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县中药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县中药产业中心2022318日收到提案后,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明确专人负责,安排经办人员与提案委员进行沟通,深入企业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您反映的情况。

在提案中您分析了我县中药产业发展情况金寨县中药材资源丰富,县政府对中药产业相当重视,成立了金寨县中药产业中心,对中药产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但是仍然有一些名贵药材因为无序采挖资源破坏严重。提出了四条合理建议:建设种质资源圃,保护稀有资源;优选品种,高标准繁育;给予奖补支持,扶持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保驾护航。

根据您的建议,结合实际,将中药产业发展有关情况向您函告。

一、编撰《金寨本草》积极争取实施《金寨本草》编写项目,依托安徽中医药大学在金寨开展野生中药资源普查,目前已经登记常用野生药材500多种,全部配有植物、药材图片,图文并茂,为保护和开发金寨野生中药材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二、积极申报种质资源圃。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开展农业种质资源登记工作的通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1年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确定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积极申请中药材、食用菌产业方面的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经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安徽省农业农村正式发文认定安徽西山源珍稀物种种源保护有限公司为省级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单位、金寨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产业中心为省级食用菌种质资源保护单位。

三、开展灵芝、天麻、茯苓保种育种工作。通过政府推动、奖补引领的方式,引导灵芝、天麻、茯苓制种企业与省内外科研团队合作,保护好大别山野生资源,选育出适合大别山环境下栽培有效含量高、质量好的品种,并长期妥善保存,以满足种植需求。

四、合理安排中药链式发展资金,支持中药产业发展。通过项目推动及奖补资金引导,重点支持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品牌打造等环节发展,全产业链推动中药产业发展。

 五、推动药旅融合发展。优化小南京光伏大棚配置,引导优质中药企业入驻,同时建设吴家店镇西庄药旅融合灵芝基地、果子园乡千亩黄精基地、铁冲乡高畈灵芝钢架大棚种植基地,打造我县药旅融合基地发展样板。

再次感谢您对中药产业的关注和关心,我们将采纳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全县中药产业的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产业支撑。

以上回复,如有不妥,予以指正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金寨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7167005

 

20227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