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号: 3415240018/202302-00016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主动回应 发文日期: 2023-02-03 09:52:54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2-03 09:52:54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健康科普】金寨县疾控中心健康信息提示!
文  号: 词:

【健康科普】金寨县疾控中心健康信息提示!

2023-02-03 09:52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金寨县疾控中心二月健康信息提示


二月份开始,气温逐渐回升,春节后又逢学校开学,返乡人员返城复工,人群之间流动性增大、接触频繁,容易造成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金寨县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居民要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水痘、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传染病的预防。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预防要点:

1.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疫苗。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极大程度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2.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3.开展健康监测,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家中可适量储备退热、止咳、抗病毒等非处方药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根据自身情况居家隔离治疗,如病情加重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4.“阳康”后注意事项。①仍然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等个人防护措施。②感染新冠病毒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③转阴后康复早期不要剧烈运动。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主要流行季节。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咽痛和咳嗽等症状。

预防要点: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感染和流感最重要、经济、有效的手段。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2022—2023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等要求,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师生,养老机构人员,大型活动参加和保障人员,社会服务行业从业人员,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清洁,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尽量不到人多拥挤、通风不良以及相对密闭的场所;外出时,最好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4.增强免疫力。作息规律,注意保暖,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运动,避免过度疲劳。

5.及时就诊。出现流感症状、皮肤斑丘疹等身体不适时,应尽早就医。居家隔离治疗,以免传染他人。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或接触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餐具、玩具等用具而感染。主要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为典型临床表现。该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暴发疫情。

预防要点:

1.接种水痘疫苗。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在知情、自愿等原则下,建议适龄儿童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清洁,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作息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

4. 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流行期间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闭的室内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四、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传染病,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易导致死亡。5岁以下儿童是易感人群,主要通过接触病人和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的咽喉分泌物、病人疱疹液和粪便等途径感染。

预防要点:

1.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2.定期对日常用品、家具、地面进行清洁和消毒,多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家居环境;

3.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留心观察,一旦儿童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诊;

4.儿童患病后应根据医生建议居家隔离或住院隔离治疗,隔离治疗时限为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在此期间内患儿应尽量避免外出,不与其他儿童接触;家中如有其他儿童,食宿、玩具和生活用品等应尽量分开,同时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

5.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肠道病毒EV71型所引起的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疫苗适用6个月至5岁儿童,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五、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高发,很少量的病毒在很短的时间内(通常12—48小时)就能导致感染者发病,并可再次发病。以粪—口传播为主,水源、食物、物品被诺如病毒污染都可传播感染,也可通过气溶胶经空气吸入传播,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和恶心等,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暴发,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

预防要点:

1.保持手部清洁。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

2.严把病从口入关。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3.避免接触病例。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环境。

4.隔离治疗。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在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5.做好消毒清洁,妥善处置污染物。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或物体表面,应由经过培训的人员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消毒清洗时应佩戴口罩以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清洁和消毒双手。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