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老年大学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挂牌仪式

发表时间:2022-05-20 08:14 作者:吕守国 来源:金寨老年大学 责任编辑:黄圆圆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5月17日下午,金寨老年大学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挂牌仪式。县文化馆馆长江劲松与金寨老年大学校长刘正高共同为新设立基地揭牌。

江劲松指出,我县历史悠久,境内非遗资源丰富,保护和利用好这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于实现可持续的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金寨老年大学在这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意识、历史担当和文化自觉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在此挂牌,是实至名归,希望老年大学今后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刘正高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在老年大学正式挂牌,将推动“非遗”在老年大学传承活动的进一步深化。接下来的工作,一是利用基地挂牌这一契机,开展“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宣传,促进广大学员文化价值观的转变,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非遗”的重要性,培养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增强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二是利用老年大学这一平台,更多地聘请和留住“非遗”传承人身份的教师,给他们搞好服务,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以培养更多的传承者。三是加大对“非遗”传承专业的课程研究,努力挖掘“非遗”的艺术价值,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增强学员的学习兴趣,把“非遗”类课程打造成学校的品牌专业。四是多形式地把“非遗”教学活动成果推向社会,促进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文明,走入大众生活。

金寨老年大学自创建以来,就在课程设置、教学实践和活动展演等方面融入了非遗文化元素。学校开设的传统戏剧、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等专业中,很多课程都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教学与非遗文化传承相融合成为了老年大学办学特色之一。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