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督查办:三大行动 打好防汛防溺水提前战

发表时间:2022-06-24 10:56 作者:王彧琦 来源:县委督查办 责任编辑:陈子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境内有史河、西淠河两大水系,两河支流甚多,随着汛期不断临近、天气逐渐炎热,防汛防溺水工作迫在眉睫。为更好打赢防汛防溺水提前战,县委督查办党支部高度重视,聚焦职能职责,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发挥督查力量,以“一改两为五做到”为重要抓手,既督又查、既帮又扶,三大行动助推防汛、防溺水安全工作有效落实,为全县群众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开专题会议,下好防汛备汛“先手棋”。县委督查办党支部对汛期防汛防溺工作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联合县水利局、应急局召开专项督查碰头会,结合全县防汛防溺水演练,制定督查方案;召开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干部共同讨论防汛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形成督查方案。其次,结合各科室业务,做好本部门防汛准备,明确防汛期间各科室职责;制定党员干部汛期24小时值班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值守。同时,与包保小区紧密联系,深入包保小区排查安全隐患并帮助整改,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强专项督查,拧紧防汛备汛“安全阀”。为确保全县防汛备汛工作落实落细,县委督查办立足督查职能,联合县应急局、县水利局等单位,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乡镇、各单位常态化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全力拧紧防汛备汛“安全阀”。专项督查组聚焦防汛备汛工作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县23个乡镇和城区防汛备汛、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查内容主要针对重要涉水工程防汛备汛、防汛物资储备、设施设备运行、队伍组建及特殊部位重点人群转移安排、村管重点水域摸排等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落实防汛工作措施,做好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安全度汛工作。通过联合督查,有效摸排出乡镇、城区在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重点水域防护等方面的问题与短板,以督促改,要求各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整改。

送安全教育,筑牢自我保护“平安线”。临近暑假,防溺水安全教育成为头等大事。县委督查办党支部结合“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为黄畈村留守儿童送去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曾有任教经历的年轻党员干部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避免溺水等基本常识。当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幻灯片呈现在大屏幕上时,孩子们都目不转睛认真听讲。课上还播放了相关溺水救助的视频,向学生们讲解发生溺水时的自救与救助他人的科学救援方法,让防溺水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这堂生动的教育课,让孩子们在丰富视野的同时也能掌握防溺水技能。随后,县委督查办党员干部与一同听课观看视频的家长们亲切交流,敦促家长在暑期做好监护,共同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防汛防溺水工作是一项重大艰巨的工作,县委督查办党支部“闻汛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