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发表时间:2023-02-03 09:58 作者:柴媛媛 来源:金寨县司法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金寨县司法局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狠抓党建与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指导和推动法律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深化便民服务,加强质量监督,推动我县法律服务业务高质量发展。

实施党建引领,打造“过硬堡垒”。金寨县司法局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目前,县局设立事顺律师党支部和远宏律师党支部2个支部,共有律师党员15名。突出规范支部建设,把党建规范作为律所规范化建设的第一要求,推进律所党支部建设提升,将每一个律所党支部打造成具有金寨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

做实民生工程,筑牢服务根基。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局党组成立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加强对民生工程的领导和督查。深入发动,对法律援助民生工作进行安排,明确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有关要求和任务,部署落实项目操作程序。多方争取财政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重视和支持,落实法律援助工作经费,进一步提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法律援助的积极性。适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做到“应援尽援”。

完善便民措施,提升服务效果。整合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资源,在全县规范建成24个乡镇(经济开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23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实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方便群众更快捷地获得法律服务。完善提升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功能,安排专业人员为群众解疑释惑。深入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应用,深化网络便民服务。深入推进残疾人、贫困人口、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工作。

创新宣传形式,增强服务实效。深入开展宣传,注重宣传典型和特色,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好“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系列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共发放《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法律援助宣传页、明白纸、便民联系卡等1000余份,现场共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400余人次。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