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调查队“三点一线” 瞄准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

发表时间:2023-06-01 10:00 作者:胡淦 来源:金寨调查队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扎实做好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国家统计局金寨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安徽调查总队工作要求,从“把握工作意义”“提高数据质量”“坚守制度红线”三点着手,瞄准主要畜禽监测调查主线,力促工作提质增效。

站得高一点,深刻认识畜禽监测调查重要意义。开展好畜禽监测调查工作是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金寨队突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会议学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使全体工作人员和辅助调查员深刻认识到畜禽监测调查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辅助调查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做得细一点,不断提高畜禽监测调查数据质量。一是强化数据审核。要求专业人员对数据收集、审核上报、逻辑异常等环节层层把关,责任到人,确保数据真实可靠。数据分析过程中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通过横向、纵向数据对比,全面摸清畜禽生产形势。二是细化人员培训。在年报、摸底等重要时期节点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使业务人员和辅调员能熟练掌握制度方法、指标逻辑、注意事项等,确保源头数据不偏不倚。同时充分利用QQ、微信工作群或电话等媒介,采用线上培训方式及时解决一些“急”“小”“特”问题,确保数据风险化解在一线。三是固化入户走访。不断提高深入基层调研的频次、力度,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辅调员的工作短板和养殖户的情况,现场解决畜禽监测调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四是优化台账设置。加强各类台账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结合制度规范要求和县队工作实际,设置现场访户记录、电话查询记录、原始报表、调查户信息等各类基础工作台账,确保数出有据,程序规范。

想得深一点,牢固守住畜禽监测调查制度红线。金寨队始终坚持依法统计,强化法治思维。一方面通过“统计开放日”、培训会议、入户走访等机会,向群众宣传畜禽监测调查工作和依法开展统计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组织专业人员和辅调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强调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严重后果,要求统计调查人员深刻认识统计数据造假的严重危害性,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的方案制度,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