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3-06-01 10:01 作者:舒畅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金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专利行为专项行动。

突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保证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门抽调基层所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数名一线执法骨干组建专项执法队伍,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排查区域,在药品、化妆品、五金家电、母婴用品、文体用品、卫生消毒品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专利执法行动。

找准“弱点”,加强业务提升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两大现状:侵权者主动、维权者被动,专利行政执法力量相对薄弱,金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找准弱点,组织召开专利执法行动工作部署会,会上就如何查处假冒专利行为和办理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案件进行业务培训,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查处假冒专利行为和办理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案件指南》,收集了其他省市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着重讲解了假冒专利行为的认定和调查取证的要求。针对排查情况,每日召开案件讨论会,集思广益,梳理研判,确保“行动”必有“战果”。

把握“特点”,全面实施排查。假冒专利涉及各行各业,点多面广,又是过去监管薄弱环节,金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实际,梳理了专利涉及的重点行业,精准把握假冒专利行为的特点,确定了四项重点检查内容,即重点检查以诱导消费者为目的伪造专利、假冒他人专利、侵犯了专利授予人的合法权益、以外观专利冒充发明专利、标注无效专利等行为。执法人员共巡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600余户,检查比对各类商品5000余件,发现标注有专利标识标注产品200余件。

突破“难点”,狠抓行动实效。专利案件办理有三大难点:发现案件难、调查取证难、结案定性难。执法人员通过梳理发现违法线索90多条,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检索、审查信息查询及专利公布公告等系统为重点核查手段,以向省、市局领导咨询请示等方式核查甄别假冒专利产品,通过向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发送协查函等举措,精准收集证据。通过多种手段锁定违法行为,分析研判后决定立案调查10起,实现了假冒专利案件“零的突破”。通过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开展,广泛宣传了专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了我县专利执法办案的水平,加强了我县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优化了县城经济发展环境。

下一步,金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持续扩大专项行动的战果,切实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市场的繁荣稳定、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