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促进农民增收工作联席会议

发表时间:2023-06-02 09:40 作者:林志礼 来源:金寨县农业农村局(金寨县农民增收联席会议办公室)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农民收入是体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十分重要的经济指标之一,也是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的主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认真落实市农民增收工作联席会议有关要求,5月31日下午,我县2023年第二季度促进农民增收联席工作会议在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伦海主持,各成员单位经办人员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会议。国家统计局金寨调查队牧娇凤主任通报了2023年以来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各成员单位经办人员依次汇报上半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举措和开展收集农民增收支撑情况。

会议指出,尽管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当前也存在部分问题。一是帮扶举措不够落实。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够全面、彻底,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四个关键环节不够聚焦,没有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拓展农村内部增收空间,开辟农村外部增收渠道有限,导致农民收入增长迟缓。二是收集支撑材料不够全面。部分县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推诿扯皮、责任心不强,提供增收支撑因素材料的积极性不高,没有完全形成合力。

会议强调,一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出台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帮扶举措,因地制宜地拉动居民收入增收。特别是对样本点记账户,更要有长效扶持发展促进增收的针对性举措,比如说,民政、医保等部门节日对困难记账户慰问要到位;县人社部门要加大对零就业记账户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县农业部门要多方百计支持记账户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增收等。做好农民增收工作要拿出有效举措、组织精干力量、挖掘增收潜力,全力以赴促增收。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探究工作方法,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将扶持举措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二要注重收集农民增收支撑材料,夯实农民增收的基础和依据。促进我县农民增收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部门职能作用,调动各类积极因素,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才能实现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这次会议既是培训会,更是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会。相关县直单位按照统一要求,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效地推进增收工作。

会议要求,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季度开展增收因素汇总分析,严格按照县调查队的要求及时报送。县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做好日常工作调度,高质量收集汇总分析增收因素,为统计部门提供有效的增收依据。县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对统计数据进行科学合理分析,结合我县实际,加大工作调研力度,适时向县政府提供农民增收工作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调度使用;要加大横向沟通、纵向交流工作力度,将我县农民增收采用的特色做法和取得成效及时向省、市调查队汇报,争取上级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汲取兄弟县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提炼,为我所用。

会议强调,全面做好我县农民增收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也是赋予我们的一项神圣职责,市县政府对提高农民收入的决心很大,这是需要我们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调查研究的攻坚战。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农民增收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变被动为主动,坚定信心、集中力量、群策群力,努力实现我县农民增收工作在“十四五”时期争先进位。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