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3-06-05 11:05 作者:李梦梦 来源:金寨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金寨开发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构建网络支撑体系为基础,以打造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为重点,以拓展融合创新应用为目标,以筑牢网络安全体系为保障,不断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新路径,努力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多链协同”产业生态,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新高地,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工业强区战略。

一是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在省市县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配合做好区内通信管道、机房和站址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骨干通信管道扩容等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区内通讯网络建设快速发展;鼓励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开发区建设和应用,支持建设5G通信网络,加快5G网络布局和商业应用;建立并完善公共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解决“信息孤岛”及跨行业资源整合难题,提升信息资源共享水平。

二是创建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龙头企业作为开发区行业领军者,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开发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有效解决了生产过程过于依赖人力加工和信息分散难题,提升企业响应速度和客户满意度,实现产品生产标准化与智能化目标。目前,金寨嘉悦新能源升级基于5G网络的工业移动专网,具有大带宽、广连接、高可靠和低时延特性,通过将5G技术与工业PON、MEC等相结合,提升了工业互联网异构数据接入能力;安徽智通新能源通过采用MES系统对车间的生产任务进行部署和调度,建立了全自动进出料系统。

三是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率。积极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找准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等病灶,精准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广应用软件服务包,提供数字化转型工具和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推动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加快上云用平台,提供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支持,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四是培育引进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开发区积极培育引进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提升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水平,推动区域科技创新。通过提供资金、资源、技术等支持,培育本地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加大与金寨莘川碳权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力度,开展碳排放治理共建,推动开发区碳排放治理工作;继续深化与羚羊工业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引进外部优秀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搭建开发区数字化平台,用数字化手段来提高园区制造业的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大商业价值。

据统计,开发区实现5G和千兆光纤全覆盖,仅中国电信在开发区的5G基站保有量就达44座。辖区企业现有省级数字化车间7个,省级智能工厂3个。主导产业规上企业实施数字化诊断企业数8家,主导产业规下企业应用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9家,两化融合认定企业4家。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