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整治低效用地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时间:2024-03-28 08:09 作者:李泽喜 来源:金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金寨经济开发区通过对接产业、整合资源、创新方法,以政府收储、提质增效、破产清算等方式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工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添加了新动能。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精准研判。开发区坚守以人为本、工业强县的理念,从各部门抽调业务精、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同志成立整治低效用地工作专班,对企业从用地建设、生产经营状况和用工、税收贡献及产品的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陆续确定僵尸企业32家、拟整治地块面积2700多亩。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不动摇,并规划出相应的产业板块和配套地块。2023年,将鸿阳新能源和鸿福晶体两个地块收回用于雅迪机车的配套产业备用地,以延链补链的方式,拓展高端制造产业。同时,坚持产城一体化发展战略,将红土地等离市民生活区较近的工业地块腾退收储,为城市发展预留了空间。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区别对待。开发区组织包保部门干部深入企业走访,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不断鼓励企业克服困难、提振信心,支持尚有生产经营实力的企业通过自主改造、技术革新,活起来一批;各部门负责人为产品有市场前景但资金困难的企业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通过发放“园区贷”“链式循环贷”等解决了多家企业的融资问题,或为其牵线搭桥,找业态相近的企业参与其中,通过兼并重组,提质增效一批;环保、消防等部门对落后产能、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企业责令停产或转产,强制淘汰一批;对没有希望长期停产的企业进行破产清算,通过法拍后,重新规划,引入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新企业,入园新生一批。

坚持实事求是,维护企业利益。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主动换位思考,充分认识到企业拆迁不同于居民拆迁的实际情况,详细商定相关补偿政策标准,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努力维护企业利益,从政策上体现安商护商的实际行动,安排工作专班对拟收储用地企业红线范围的围墙、厂房、道路、绿化、亮化和生产及办公设备等进行全面盘点、造册登记,依据相关政策和市场价进行测算,并建议政府和企业找双方认可的评估公司及时介入评估,清理工作有理有据,既温暖了老板们的心,又拓展了开发区发展的空间,得到了多方的一致好评。

2023年,金寨经济开发区完成了17家企业低效用地整治工作,县政府收储了科润电力等4个项目地块,收回铜威新材料公司213亩未建设工业用地;通过腾笼换鸟让原本“沉睡”的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如通过法拍家富精密、樵森电气、青莙纸业等资产引入新的企业入驻;督促富瑞塑业、新艺电子等企业在闲置土地新建厂房,全年收储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共1200亩。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