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府采购源头和结果管理 努力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效

发表时间:2024-03-28 08:20 作者:郑凤鸣 汪滢 来源:县公管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加强政府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证。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是加强政府采购源头管理的重要内容,严格规范开展履约验收是加强政府采购结果管理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金寨县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工作,不断加强政府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实现了采购效率、采购质量两提升。

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各采购单位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自觉履行采购人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内控机制,强化政府采购内部监督,把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嵌入单位内控管理流程,加强相关工作的组织、人员和经费保障,切实加强政府采购活动的源头和结果管理。

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县财政局、县公管局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召开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开展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和业务知识及操作规程培训,增强采购经办人员的工作本领和业务能力;加强政府采购业务指导,帮助采购单位厘清其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角色和定位,自觉履行工作职责,指导所属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切实加强政府采购各环节管理,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

科学编制采购需求。坚持科学合理、厉行节约、规范高效、权责清晰的原则,细化采购需求编制,并按照《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规定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结合采购项目特点,采取需求调查、专家论证、标前公示等方式编制采购需求,并通过单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采购需求既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和政府采购政策要求,又能满足采购工作需要;确保采购预算与采购需求相匹配,既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又保证了采购工作顺利开展,提高采购工作效率。

规范开展履约验收。在采购文件和采购合同中明确履约验收相关要求,并根据项目特点确定验收方式,对技术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货物类项目,设置出厂检验、到货检验、安装调试检验、配套服务检验等多重验收环节;对服务类项目,对服务期内的服务实施情况进行分期考核验收;对采购人和使用人分离的采购项目,邀请了使用人参与验收,有的项目还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验收,确保验收工作公平公正,验收结果真实可信。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