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十举措”加强中小学校体育教学工作

发表时间:2024-03-28 08:24 作者:陈强 来源:县教育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加速推进“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建设工作,金寨县教育局聚焦“课程设置、活动内容、办学条件”三个方面,推出十项举措,加强中小学校体育教学工作。

规范课程设置,着力保障活动时间。一是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全县各校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其中,1~2年级每周4课时,3~9年级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2024年,在县人民政府网等媒体上公布了县教育局及各中小学校体育课开设和挤占举报投诉电话,对无故挤占体育课或者擅自脱堂的将视为教学事故。二是开展好阳光大课间活动。各校因地制宜,有效整合资源,在广播操的基础上,插入武术操、啦啦操、功夫扇等活动,将健康、娱乐、文化融于一体,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阳光大课间体系,确保人人参与,个个投入,高质量开展。全县连续七年开展了大课间评比活动,思源实验学校在安徽省首届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视频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三是保证每天运动两小时落到实处。各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课间活动,切实优化少年宫、课后服务等内容,确保每天课后服务有1节课为活动课。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体育社团、拓展训练等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并建立评估、奖惩机制。

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一是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理念,2023年,全县开展了乒乓球、篮球、足球、田径运动会及阳光大课间评比等近10场活动,并积极参加省市比赛,荣获市级冠军17个。各校创造条件,将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体育竞赛活动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之中,举办各类体育竞赛活动20多场,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二是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各校根据学生特点,积极为学生定制“菜单”,通过科学有效的训练,帮助在校学生掌握至少2项体育运动技能,期末对学生技能进行考核评定,为每位学生建立“2+1项目”考核档案。县教育局不定期通过直接访谈学生、现场测试方式了解项目落实情况。各校不断总结经验,提炼亮点,培育品牌,做到“一校多品,一生多艺”,彰显办学特色。三是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各校聚焦学生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丰富“知识+体能+技能”的课程内容,基于“双新”要求,深化“学练赛评”一体化教学方式转变,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因材施教改进教学方法。2023年,开展了全县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质课评选等活动,以高品质育人理念、育人课程、育人课堂引导育人方式变革。

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办学条件。一是建强体育教师队伍。全县现有专职体育教师210人、兼职体育教师308人,2023年新招体育教师22人,持续与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缓解专业师资不足问题。按照“促发展、提内涵、上水平”的思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国培计划”、专家讲座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11场530多人次参与,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二是建立体育器材补充机制。全县现有篮球场198个、足球场66个、排球场77个。2023年,全县投入560多万元,建设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对破旧、损坏、短缺的体育设施设备进行更换、添置,建立补充机制,满足学校教学和学生的体育锻炼需求。三是开展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全县建设学生体质测试室62个,把监测项目有机融入体育教学、竞赛活动和课后服务中,提升学生健康水平,解决“小眼镜”“小胖墩”等问题。202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平台全县上报率100%,优秀率为15.08%、优良率为59.98%。在2023年全国体质健康监测抽测中,位列全省第二。四是做好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全县现有开放学校21所,其中正式开放学校10所、试点学校11所。按照“有制度、有公告、有登记、有人管、有预案”的要求严格管理,配备安保、保洁等人员30多人,投入120多万元,实施学校运动场门卫室、安全隔离改造等项目。截至目前,各校共接待入校锻炼人员13.5万多人次。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