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发出全市首份《婚姻家庭辅导建议书》

发表时间:2024-03-29 07:58 作者:蔡明慧 来源:金寨县民政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日,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发出了2024年度的第一份《婚姻家庭辅导建议书》,依法对离婚申请中存在明显过错和不承担家庭责任的申请人,明确提出改进意见,为矛盾双方开出“解忧处方”。

女申请人抱着不满周岁的孩子哭诉,双方自由恋爱,结婚多年感情一直很好,自从有了孩子之后,男方沉迷于打牌和朋友聚餐,对她和孩子关心很少,家庭经济也陷入困境,多次沟通未果只得申请离婚。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接待后,考虑到孩子不满周岁,女方也没有收入来源,第一时间对双方进行分开沟通,沟通中发现双方感情尚未破裂,双方都不是真想离婚,只是双方初为人父母生活琐事应接不暇,男方对家庭责任不明确。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男方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夫妻双方家庭责任的规定,同时给双方传授应对家庭琐事和有效沟通的方法,并向男方出具了《婚姻家庭辅导建议书》,就男方在家庭责任缺位问题,从法律、情感、经济、沟通方面提出四点建议。半小时的辅导工作让男方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过错,也让女方掌握了有效沟通的方法,双方在《建议书》上签上自己的整改计划和承诺,高兴地离开了。

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思想的日益开放,让人们对婚姻生活的质量和家庭美满的期望日益提高,县民政局积极对照行业标准,立足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方法,将婚姻家庭辅导贯穿婚姻登记工作的全过程,为新婚登记的服务对象上“新婚第一课”倡导文明婚俗、根植家庭责任;为离婚申请的服务对象开展心理调适、普法宣传,重塑良好家风。

不拘泥于办业务,更多的是干服务,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旗帜鲜明宣传正确婚姻家庭价值观念,让婚姻美满、家庭幸福成为新时代人们生活的标配。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