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全力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

发表时间:2024-04-16 08:54 作者:徐亮 来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经济开发区以国内标杆和省内先进为示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找问题、建机制、求实效”为路径,深入了解企业的所思所盼、所急所忧,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常态化机制,努力实现“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完善高效便捷的惠企政策兑现机制。针对金甬金属、金安不锈钢等纳税稳定、贡献额度大的企业反映财政贡献优惠政策兑现时间较长的问题,经济开发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进一步优化企业优惠政策兑现审核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强化资金保障,帮助企业实现“一站式”办理,确保企业各类优惠政策及时审核兑现到位。同时对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进行重新梳理,编制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优惠政策清单,不断提高政策服务的精准性、便捷性。真正做到政策优惠大、兑现流程短、服务质量高,企业发展信心强。

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早开工。干部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天堂果业因土地摘牌原因导致项目开工时间延期,进而导致影响其惠企政策兑现。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成立项目调研专班,对在建项目中存在同样问题的项目进行梳理。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为企服务,制定《金寨经济开发区独立供地项目确定开工时间实施方案》,按照土地挂牌、摘牌、规划审批、土地平整、临时水电、施工便道等工作完成时限,确定项目开工时间。对具备开工建设条件企业,及时发函告知各企业开工,作为确定开工时间、兑现建设进度奖励的依据。

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经济开发区主动对接项目,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全要素、全周期服务,在可研、立项、用地审批、证件办理、施工组织等方面提供全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开工。抽调一批懂规划、懂建设的专业技术干部,成立工作专班驻场办公,全天候、全过程指导项目的建设,参与项目的规划设计、图纸会审、技术交底、计划编制、质量监督、安全监管、组织调度等全过程管理。对于项目建设各阶段目标节点实行督查督办制度,由开发区管委会牵头,县内有关职能部门现场集中办公,做到了情况事前研判、问题当天解决,企业与各部门无缝对接。金寨国轩一期项目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启动建设、五个月内投产运营的5GWH电芯产能,再次刷新了全县重大项目建设速度和效率。

打造生态和谐的绿色园区。收到农产品加工园反映绿化不够、内部环境差的问题后,经济开发区成立环境整治专班,开展了一系列生态环境大整治行动,不仅完善了该企业厂区外及道路两侧绿化带建设,还完善了园内部照明设施。随后针对老开发区形象风貌差的企业开展一系列环境提升行动,同时进一步完善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绿化、亮化、交通工程,完善各类硬件设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为城市添绿、为夜晚添景,不断优化宜业宜居的发展环境。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