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办2023年度河湖长制+水土保持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3-06-01 08:37 作者:宁国萍 来源:金寨县水利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切实提高我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业务能力,不断适应新时期工作需要,5月29日至30日,全县河湖长制+水土保持培训班在县委党校举行。副县长王玉宝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净化我县水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真正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提高能力,增长本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实的举措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由“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宜居环境。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职尽责。认真落实《金寨县总河长5号令》文件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做好日常巡河工作,提高巡河质量,切实承担起保护河湖责任。要紧盯六大任务。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围垦湖泊等行为。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好水上、岸上污染治理。加强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加强水生态修复,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做好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加强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常态化监管。加强执法监管,加强河道采砂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等违法行为。抓好河道、水土保持问题整治,推进河湖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规范化、常态化。用好“河长+警长+生态检察官”工作机制,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依法追究责任。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对河长制工作的认知度,增强河湖资源保护的意识,在全县形成爱水、护水、惜水的浓厚氛围。

本次培训邀请省水利厅专家分别围绕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水土保持法律制度(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授课。会上,县水利局有关人员就水行政执法监管、河湖管理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河湖“四乱”问题典型案例、当前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图斑核查等业务知识进行了讲解。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为今后深化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