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金寨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化身“鸡司令” 解救“滞销鸡”

发表时间:2022-06-06 14:48 作者:汤怀志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今年4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安徽多地,安徽省金寨县油坊店乡东莲村梅珑家庭农场猝不及防,遭受重创。疫情突发导致物流中断、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大棚养殖育雏鸡4万余只滞销。棚内“鸡满为患”,棚外“饲料告竭”,苦心经营数月的养鸡场眼下变得如此模样,东莲村养殖户们一筹莫展,辗转难眠。

东莲村养鸡场是村级集体经济创收的重点项目,也是周边57名村民的“铁饭碗”。危急关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找到乡里,乡党委政府在全乡大会上积极动员引导有养殖意愿的群众购买东莲村育雏鸡;赶到县里,找到省政府办公厅在县政府挂职的负责同志,恳请协调各方力量进行支援;奔赴省里,登录“安徽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提交诉求信息,实时跟踪办理进度,积极对接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部门,竭尽所能四处搜寻育雏鸡销售和饲料供应渠道,联系协调金融机构为养殖户提供贷款,工作队平均每天接打近百个电话……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多方奔走的汗水终究没有白流: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各部门的支持下,梅珑家庭农场成功买到了饲料、卖掉了鸡,挺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

饲料“进的来”,县农业农村局帮忙联系了金寨产业园创冠公司、金安新华饲料公司、肥东金龙公司等饲料供应商;另外,温馨提醒饲料运输车辆承运人带上本人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指导承运人办理车辆通行证,解决运输不畅问题。

鸡苗“出的去”,一是通过工作群广泛进行宣传,摸排出县内需养殖土鸡的中小养殖场户,引导适度补苗养殖;二是每天对养殖场开展进行大消毒、大清洗,对鸡苗定期接种疫苗,保证出售健康鸡苗。

企业“站得住”,一是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简化程序办理贷款;二是养殖专家不定期对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确保雏鸡既要“有的吃”,还要“长得好”。

当第一批鸡运出村的那天夜里,工作队的成员思绪万千、难以入寐。犹记得,壬寅虎年第一个工作日,江淮大地,银装素裹,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打响了新春第一记发令枪:开年即冲刺,聚力抓作风。

东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将始终如一,把群众和企业当家人,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真正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为民、为企服务,“解决”永远比“解释”更有说服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