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养龟惠乡邻

发表时间:2022-09-29 11:26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近日,记者来到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在当地合盛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延森正细心照料着一只只巴掌大、龟甲边缘呈黄色的乌龟,几名从外地来考察业务的小伙子和邓延森交流着养龟的心得。“可别小看这乌龟,这叫黄缘闭壳龟,不仅是很受欢迎的观赏龟,还可以入药,很受市场欢迎。”邓延森托着乌龟向记者介绍。

黄缘闭壳龟

1986年出生的邓延森年轻时在外闯荡,吃苦耐劳的他在上海和杭州都经营着餐饮行业。2017年,他和朋友在苏州游玩,被宠物店里的乌龟吸引了目光,和店主一番交流后,邓延森发现价格不菲的黄缘闭壳龟竟然出自家乡金寨。多年来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的邓延森这时候动了返乡创业的念头。“人工养殖黄缘闭壳龟,不仅能很好地保护家乡的物种资源,还能实现可观的经济收入,带动家乡发展。”邓延森说。

通过前期多方考察、实地学习取经,2018年4月,邓延森正式返乡创业,从事黄缘闭壳龟养殖。在家乡寻找养殖场所,从苏州请来技术师傅……由于黄缘闭壳龟属野生保护动物,合法合规申请到人工繁育许可证、经营利用许可证等证件后,邓延森才正式开启了他的养龟之旅。

看到邓延森在乌龟养殖上下了这么多心思,乡政府、村民们也都感受到了邓延森的决心。为了帮助合作社发展,乡政府为基地铺设了一条道路,并安装了路灯。“说真的,政府这么关心支持返乡人士创业,我非常感动。”邓延森说。

4年多的养龟生涯,不仅让邓延森熟练地掌握了龟的生产养殖技术,更开辟了自己的销售市场。“现在养殖基地的种龟已由当初的280只发展到了630只。仅靠龟苗每年就有近100万元的收入。”说起这些年的不断发展的乌龟养殖产业,邓延森充满了自豪。4年来,邓延森通过发展黄缘闭壳龟养殖并成立合作社,带动了本地100余户村民发家致富,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目前仍有94户脱贫户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享受他养龟带来的红利。

如今,邓延森对未来充满信心。“下一步,村里还打算与我合作,扩大养殖基地的规模,让更多的群众能从乌龟养殖中获益。”邓延森说。(通讯员 曹福东 记者 袁野)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