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实施“金凤还巢”工程 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23-01-16 10:06 来源: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创新打造“金凤还巢”平台,围绕信息采集、政策发布、一站式服务、兑现补贴等便民功能,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打通群众就业创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平台,信息共享互通,搭建就业“助推器”

平台“扫码可用”。依托县云计算中心,开发建设“金寨县金凤还巢综合服务平台”,分企业和个人入口,无需下载,通过微信搜索或扫码即可使用。集企业岗位需求发布、个人求职信息发布、“双招双引”政策宣传、政策申请等七项功能,实现“掌上招聘”“掌上求职”。

信息“全面收集”。建立人才储备库和企业信息库,采集全县16-65周岁劳动力信息42万人(其中县外就业创业17万人),入库企业486家,发布岗位2600个,注册求职人员27855个。根据基础信息,对就业人员学历、劳动技能、外出就业城市、政策需求、返乡意愿等数据进行科学分类。

岗位“智慧匹配”。按照行业类型、岗位特点、职称技能等基本信息对务工人员精准画像,通过人岗匹配算法,精准推送享受政策、符合需求岗位,平台对15.6万群众,推送88家企业5022个岗位。优化平台功能,将平台数据引入“社区快聘”,实现“三公里”内安心择业、便捷就业。

拓宽渠道,线上线下并行,打造政策“传声筒”

村务公开向下“发声”。发挥村务公开直达基层的优势,利用公开栏、广播、大屏、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充分宣传家乡的变化和政策。结合“我当村官第一站”等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入户、板凳会等方式面对面跟群众沟通,把“金凤还巢”平台和“双招双引”优惠政策面对面讲解透彻,解答群众疑问,提升传播效果。

政务专区集中“发力”。县、乡政务公开专区开设“金凤还巢”专栏,集中展示返乡务工政策,生动解读返乡后购房、租房、社保、一次性就业等补贴政策。让在家群众熟悉政策后,及时传递给在外亲朋好友,专栏开设以来,发放政策明白纸、政策问答、服务业务流程等材料三万余份。

专项活动现场“体验”。开办“暖民心”专场招聘会、“就业创业大赛”等10余场实践活动,现场设置政策宣传台,现场指导如何查看企业招聘信息,投送简历,体验“指尖求职”便捷。

优化流程,“一窗综合受理”,开设对口“服务站”

“只跑一次”专人帮办。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金凤还巢”政策服务咨询“一站式”窗口,配套服务热线,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群众仅需将资料递交到窗口,审核审批由窗口人员全程帮办。

“一键申请”在线办理。在县政务公开平台及“金凤还巢”平台的政策发布页面直接关联政策兑现渠道,一键申请,使用手机提交相关材料,实现在线审批,便捷高效,累计受理各项人才补贴共309人,1715.65万元。

“精简窗口”多门合一。将人社服务前台39个窗口优化为6个综合服务窗口、2个业务咨询窗口,精简申请材料,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现集成高效审批,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对一窗”。

双向对接,搭建民企桥梁,畅通发展“直通车”

动态掌握企业需求。安排专人专门负责,通过走访企业等方式,密切关注企业招工引才动态变化,精准掌握企业最新岗位需求,做好企业工种、数量、待遇及岗位条件统计汇总,及时更新平台用工信息,实现劳动用工信息的动态管理。

定期跟踪就业意向。实行村(社区)“网格化”对接,同有返乡意愿的群众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就业需求和返乡动态,积极推送适合岗位和优惠政策,累计推送信息50余万条。

为企送工纾困解难。每年春节前后,开展园区企业集中送工行动,今年以来,已向雅迪机车、嘉悦新能源科技公司等企业共送工10042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292人,成功签约6051人,有力解决企业招工困难,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安策)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