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巡线忙

发表时间:2023-01-30 10:23 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这是春节前最后一次例行供电线路设备巡视,保证春运运输生产供电正常。”1月19日上午8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供电段金寨电力工区工长姜世洋带上工具包和防护绳等,驱车前往合武高铁金寨配电所马店21电源线路区段。

车辆路过金寨站时,马路上出现了短暂的拥挤。前来接站的车辆依次排开,高铁站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熙熙攘攘的旅客拉着行李,带着兴奋的心情和精美的礼物走出车站。阵阵欢声笑语和久别重逢的喜悦,让这个大别山深处的高铁小站充满了“回家过年”的喜庆氛围。

合武高铁是沪汉蓉高铁大通道中的一段,是连接合肥、武汉两地的重要纽带。线路穿越大别山腹地,所经之处崇山峻岭、沟壑纵横,地质环境极其复杂。

“每天将有170多趟动车组列车穿行在大别山山脉间,我们所在的工区主要负责合武高铁独山镇站至局界区段100多公里高铁线路范围内的高铁生产生活用电保障。”姜世洋介绍,他带领13个“工区兄弟”,负责42座箱式变电站、62.6公里架空线路以及135公里铁路正线的电力检修维护。

车到山脚下,人要带着工具包往山上爬。陡峭狭窄的山路,被枯枝落叶掩盖,背阴的地方白雪皑皑,阵阵寒气从四面八方袭来。姜世洋和工友拨开拦路的树枝,穿过丛生的茅草,一步步朝山顶进发。

不多时,大家气喘吁吁,脸上冒出细细的汗珠。姜世洋来到023#杆塔位置,巡视作业正式开始。姜世洋手拿望远镜,仰着头仔细观察杆塔塔顶的设备状态。“塔顶金具、绝缘子和导线附挂固定情况良好,塔身未倾斜无裂纹、塔基无松动崩塌、接地线良好……”伴随一项项巡检标准的复诵和状态确认口令的应答,023#供电杆塔运行状态良好。

收拾好工具,姜世洋和工友奔向下一个巡检目标,那是对面山坡上的杆塔,还需要走1小时的山路。

到了中午饭点,大家席地而坐,从工具包里掏出一些小面包、八宝粥等速食品,找个背风处就吃了起来。“山区巡线一般都是七八个小时,我们都是自己带点干粮,在山头上对付几口。”工友郭阳说。

历经7个多小时巡视作业,姜世洋和工友们圆满完成了当天的巡视任务。近年来,这些驻守在大别山深处的电力线路工们平均每月白天要翻越七八座山头,巡检供电线路20多公里,平均每月晚间要开展16个“天窗”检修作业。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