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玉”见希望 梅香深山

发表时间:2023-03-21 14:33 来源:皖西日报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我们希望工程有一个大眼睛姑娘苏明娟,苏明娟阿姨之前和大家一样,我也是一直受人帮助,但是今天我们接过了希望工程的接力棒,把爱心人士的这份心意,传达到你们的手上。希望同学们也能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又是一年春来到,3月9日一大早,周玉梅带着希望工程助学金,来到金寨二中,亲手为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同时,她用自己的经历和行动,鼓励着家庭遇到困难的孩子们。
年少时,周玉梅曾因贫困多次面临辍学,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之后,她前往上海,经过多年打拼,2013年,成为上海市优秀青年标兵和农民工先进个人;2016年,她回到家乡投身公益事业,传递“希望”,多年来,周玉梅共募集8000多万元资金和物资,先后帮扶来自100多所学校的7万多名贫困学生,被老区的贫困孩子们亲切称为“梅姐姐”。
苦难中,希望工程给她前进力量
周玉梅出生于金寨县花石乡一个贫穷的山村,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多次面临辍学。1997年,周玉梅作为希望工程的救助对象,收到了第一笔特殊捐款——江苏省无锡市爱心人士寄来的400元钱。
周玉梅开心之余更心怀感恩。她给好心人写信说:“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您的爱心。”
“我不需要你的回报,希望你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有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对方在给周玉梅的回信中说。“其实我最开始说要回报好心人时,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么回报,但是当我收到回信后,我觉得我有了努力的目标。这位陌生又熟悉人的话语,从此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周玉梅说。
2002年,高中毕业,周玉梅决定去上海打工补贴家用。凭着吃苦耐劳、认真钻研的狠劲,短短几年,她从普通职员做到了企业高管。工作稳定以后,周玉梅也逐渐融入到上海当地的生活。2006年,周玉梅的居住地成立上海市第一个新村民基层团组织,通过层层筛选,周玉梅担任了嘉定区太平村第一任新村民团支部书记。2009年,周玉梅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任命为太平村新村民党支部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参与配合太平村开展各项工作。
在职期间,周玉梅以志愿服务方式为村民开展各项服务。渐渐地,她的工作获得上海各界广泛认可,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标兵”“农民工先进个人”,因为贡献突出,她还拿到了当地政府特批的上海市户籍。
成长中,她捐资助学传递希望
“因为淋过雨,所以更想为别人撑伞。”经济的好转和生活的改善,没有让周玉梅忘记小时候的家庭贫困和希望工程爱心人士对她的帮助和鼓励,她希望家乡更多的孩子在学习的道路上不再受到贫困的困扰。
她省吃俭用,个人先后捐赠助学金10万余元,希望能帮助家乡家境贫寒的学子、改善山区学校的办学条件。
但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2007年,周玉梅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发起爱心助学活动,在她的影响下,上海的华一银行、欣蕾助学基金、车友会团队,苏州的树熊俱乐部,山东的铁岭公益团队等纷纷加入她的爱心助学队伍。
同时,周玉梅以“深山梅”的网名加入金寨论坛网站并成为公益版主,利用这个平台发动越来越多的同乡、同学、认识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搭建爱心QQ群和公益网站,利用节假日,周玉梅带着爱心人士一次次走进山区贫困学生家里,为他们建立档案、募集资金,给予实质性帮助。
爱心助学团队组建成功后,她又牵头成立金寨众爱公益协会,通过各种渠道邀请同学、同事、朋友和企业家与金寨山区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
2013年8月,周玉梅辞去企业职务,担任金寨县在沪创业者协会第一任流动党支部书记,虽然个人收入下降了,但有更多的时间开展公益活动。“那时候,最幸福的事就是下班后与伙伴们一起登记、整理爱心物资,发往金寨。”她说。
回家乡,专心公益助力山区孩子圆梦
2016年,在家乡公益组织和相关部门的邀请下,周玉梅回到家乡,在金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任职。周玉梅利用服务中心平台,面向全国建立爱心服务网络,并很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品牌效应。
通过她的推介带动,近年来,金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募集到社会爱心物资及爱心款总价值80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万多人,援建6所希望小学、12所电教室,周玉梅本人亲自组织并开展公益捐赠活动达382次。
同时,周玉梅还联系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500余人加入协会,并吸收“中国好人”余家军、“六安好人”马玲、张海霞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加入金寨县众爱公益协会。2017年4月,金寨众爱公益协会党支部成立,协会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出色。金寨众爱公益协会党支部先后获评金寨县“五抓五送”服务型优秀党支部、六安市双强六好优秀党支部、市级示范党组织。
周玉梅十分注重公益活动的创新。近年来,金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先后组织实施了“给山区孩子一杯水”项目、留守儿童“精神工程”、雏鹰计划项目等,全县23个乡镇100多所学校都留下了周玉梅繁忙的身影。
“她除了带着助学金对我们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物质上的帮助,同时也在精神层面上为学生加油、打气、鼓劲。”金寨县莲花学校校长朱文余告诉记者。
多年来,周玉梅始终记得当初爱心人士对自己的嘱托,用爱心传递一份份“希望”,让贫困孩子徜徉知识海洋,放飞梦想。“这么多年帮助了很多孩子,在我心里孩子们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牵挂。而且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对我很支持、很信任,我更有责任把这项工作做好,所以这条路我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周玉梅说,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感受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的意义,这也是她所理解的希望工程的意义和传承的力量。(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